十三师纪委监委: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1年01月06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兵团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十三师纪委监委

近期,十三师纪委监委深刻汲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兵团纪委监委通报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教训,督促全师纪检监察干部对照案例认真开展自查,积极探索强化自我监督的方式方法,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以上率下,狠抓队伍建设。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主动担当抓班子、带队伍责任,对班子成员严格管理,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做遵规守纪的表率,对不认真参加党内活动的领导干部进行通报,深入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建设,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完善制度,严格内控管理。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程序和规则决策办事;严格审查调查与审理分开、案件监督管理与案件查办分开,形成相互监督制约又分工合作的机制;加强内部管理,从制度层面杜绝违纪违法行为。

严管厚爱,激励干部积极作为。推动家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把对干部的严管厚爱延伸到“八小时”外,从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引导家属当好纪检监察干部的“廉内助”,走访纪检监察干部20余人次。对纪检监察干部不仅从生活上关心,更从政治上关心,通过提拔、晋升职级等形式调整岗位6人,发展预备党员6人。

拓宽渠道,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始终牢记“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建立政务公开网站,公开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报告等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邀请特约监察员列席师纪委全会、班子民主生活会,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及时核查、督办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对触碰纪律底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20年共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5件,组织处理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十三师纪委监委 白栓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