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师北屯市党委巡察办:三大举措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年09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一是同向发力精准发现问题。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握政治巡察内涵,紧紧围绕兵、师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同向精准发力,开展政治监督。围绕“三个聚焦”,细化监督重点,制定监督内容。今年上半年,三个巡察组对涉及连队、水管站、社区等与职工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29个党组织开展了第六轮巡察,发现问题516个,移交问题线索12条。同步对社保医保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52个,移交问题线索1条。8月20日以来,三个巡察组分别进驻师市机关、三级两院等25个党组织,巡察覆盖率95.21%。

二是强化责任推进问题整改。师市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每轮巡察后均召开师市巡察情况通报会,点人点事点问题,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把整改责任和督促整改责任贯通起来,既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的责任,又压实团场党委抓基层党组织整改的责任。领导小组成员带队到团场反馈问题时,将反馈范围扩大至每个基层党组织,不仅对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整改要求,还要求未被巡察的党组织对照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未巡先改,做到别人的问题对照改,点上的问题面上改,自己的问题认真改,放大巡察效应,用好巡察成果。截至目前,对第三、四、五轮巡察反馈的3473个问题开展了3次整改督导检查,整改问题3413个,整改率达98.27%。在督导过程中,做好“宣传员”和“指导员”,及时将师市党委的重点工作、决策部署、惠民政策向基层宣传讲解,帮助被巡察单位查找漏洞、建章立制,推进规范化建设。目前,已督促122个党组织通过巡察整改建立、完善各类制度105项,督促清退各类违规津、补贴。

三是加强协同促进贯通融合。邀请纪委监委、组织、审计、政法、信访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巡察工作动员会。巡前,强化协同配合意识,树立监督“一盘棋”思想;巡中,突出信息共享、形成巡察合力;巡后,实现成果共用,开展专项治理。巡察中发现问题线索后立即移交纪委监委,有效强化巡察震慑作用,实现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的“无缝对接”。对巡察发现的党组织发展党员不规范、党员少缴或不缴党费的现象,组织部门立即对师市党员的组织关系、党费收缴、发展党员开展专项核查,一并组织专班督促整改。目前,已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培训力度,规范各项操作流程,实现巡察监督与组织监督的有力贯通。(十师北屯市党委巡察办 蒋娅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