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阿拉尔市纪委监委:推动监察向基层延伸 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年09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今年以来,一师阿拉尔市纪委监委聚焦监察监督“纵向没到底、横向没到边”问题,进一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填补了监督“空白点”,解决了监督“边缘带”。

优化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破解“形”“神”不兼备的难题。研究印发派驻纪检监察组改革方案,规范机构名称,明确职责和权限,将原有的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优化整合为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调整人员编制,剩余编制全部划转机关统筹使用,机关内设机构编制增幅64%。整合后派驻纪检监察组编制由原来的每组3.9名增至7名,增幅44.3%,发挥了“派”的优势和“驻”的权威。

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破解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梗阻的难题。向团镇(乡)派出监察办公室14个,由师市纪委监委、党委组织部联合组成3个工作组,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各团镇统一挂牌。会同党委组织部考察任命监察办公室主任14名,专职监察员21名。派出监察办公室与团镇(乡)纪委合署办公,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既履行纪律检查职责,又履行国家监察职责。建立监察信息员管理制度,聘任监察信息员308名,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

成立片区联合工作组,破解团镇纪委监督力量薄弱、办不了案的难题。研究制定师市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片区联合工作实施办法,按照区域相邻、规模适度原则,将14个团镇、3个街道等19个单位划分为5个片区联合工作组,实行“分管班子成员+监督检查室+派出监察机构”的三合一模式,研究制定办理“信访、初核、立案、审理”4个流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一案一授权、一事一审批”原则,适时集中开展联合调研、联合办案、交叉监督执纪,发挥“1+1>2”的作用。

制定团镇专职监察员管理办法,破解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专职不专的难题。研究制定《派出专职监察员管理办法》,专职监察员的管理以师市纪委监委为主,纳入师市纪委监委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干部交流、提拔任用的范畴,归口管理、统筹调度、联合办公,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换档提速。

“以前总觉得我不是党员,出点小问题,没人管得了我,现在团镇有纪委、监察办公室,连队有监察信息员,深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纪律就在眼前……。”十四团一连“两委”委员丁某说。(一师阿拉尔市纪委监委 李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