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震慑到基层 巡察为民显初心

发布时间:20年09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科学把握新形势新部署,把工作“巡”到职工群众“心坎上”,把问题“察”到利益“关节上”,对师市各基层党支部进行政治监督大起底、大摸排、大体检,实现七届师市党委巡察全覆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

坚持高位推动

2020年,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巡察工作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的监督重点全面展开,做到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环节、重要问题一个不少全程部署安排、跟踪协调和督办落实。第一轮巡察共派出5个组51名巡察干部,对公安、教育、卫生系统和街道、团场的13个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包括对所辖的82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延伸巡察),对36个党组织进行巡察“回头看”,对工程建设和社保医保两大领域的10个单位(部门)进行专项巡察,累计发现各类问题1384个,立行立改166个,移交问题线索42条,已立案审查调查10人,其中涉及处级干部6人。目前,巡察覆盖率达98.3%,有效解决了服务基层“中梗阻”和重点领域不作为、乱作为等职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把延伸巡察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与师市党委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深入基层、走连入户,打通巡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巡察成果服务职工群众的作用。

形成巡察合力

师市党委积极构建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党委组织部、审计局等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按照“地理相近、便于管理”原则,与师市纪检监察3个片区协作工作组有机结合,实现任务共担、组织共联、成果共享,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有效治理,使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相互贯通、深度融合,形成“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采用提级巡、交叉巡、专项巡等多种方式,统筹兵团、各师市及地方资源,形成巡视巡察叠加效应。选派3名巡察干部分别参加中央、兵团及其他师市的巡视巡察工作,邀请九师、十一师、十二师、新疆国药公司等南北疆兵地的12名巡察干部参加师市党委专项巡察。

狠抓巡察整改

采取师市党委书记挂帅抓总,师市分管领导、挂钩团场领导分片负责,行业主管部门按岗履责,团场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主动担责、连队党支部照单收责的“五级联动”整改工作机制。召开巡察意见反馈大会,本轮未巡察的各团场基层党组织对照反馈意见举一反三、系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有的放矢抓好整改落实。师市巡察问题整改坚持“谁巡察,谁负责督促整改”的原则,由授权开展巡察的5名专职巡察组长牵头负责,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办共同参与,成立5个巡察整改督促指导组,每周对被巡察单位进行整改进度分析,每半月深入被巡察单位现场指导。紧紧扭住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的“牛鼻子”,要求被巡察单位主要领导挂帅出征、带头整改、发挥“头雁效应”,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把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转换成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的“重头戏”。以“党建工作年”为契机,狠抓机关干部作风整顿,以巡察工作为抓手,在问题整改中严格落实“新官必理旧账”的理念,从政治品格、责任意识、工作作风、履职尽责、能力素质五个方面展开大讨论大整改活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多方推进的工作态势。(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巡察办 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