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履行日常监督责任 推动巡视整改落实落地

——兵团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兵团党委第七轮巡视整改纪实
发布时间:20年09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担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七次党代会以来,兵团党委巡视工作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兵团党委重点工作任务,聚焦被巡视单位职能职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发现了一批突出问题。但从日常情况看,各单位普遍存在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如何抓好巡视整改,让整改落地见效?兵团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与第四监督检查室和兵团党委巡视办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将督促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聚焦问题整改,以扎实的作风推动巡视整改落到实处。

——严格工作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兵团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在七届兵团党委第七轮巡视完成反馈后,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认真督促抓好6个联系的被巡视单位各项整改工作。4月22日,召开巡视整改联络员会议,强化认识,传导压力,提出要求。6月18日至7月9日,对联系单位的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了解整改进度,督促做细做实整改工作。

——突出问题导向,压实主体责任。兵团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联系的被巡视单位,分别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发挥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 “关键少数”作用,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督促各单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确保巡视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求各单位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查找问题根源,找准病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狠抓跟踪落实,认真做好巡视工作“后半篇文章”。

——立足职能职责,创新方式方法。针对被巡视单位职能职责和工作特色,兵团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谈话了解等方式,逐项督促检查,确保立行立改的问题不反弹。加强与联系单位沟通协调,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各单位理清整改工作思路,结合职能定位,精准制定整改措施,推动解决整改责任不落实、不作为、不精准等问题。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将目前未完成、部分完成、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纳入持续整改阶段,持续跟踪督办,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目前,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相关单位对巡视反馈的大部分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