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师图木舒克市纪委监委: 狠抓“四个坚持”落实安全责任

发布时间:20年06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三师图木舒克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审查调查安全作为执纪执法工作底线,牢固树立“100-1=0”的办案理念,从提高人员综合素质、消除安全死角、创造安全办案环境等多方面入手,狠抓“四个坚持”,在案前提醒、案中监督、案后跟踪各环节落实落细审查调查安全责任。

一是坚持政治意识,强化安全底线。牢固树立“审查调查纪律就是政治纪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的政治意识,师市纪委监委组织办案人员“每天两小时集中学、发放资料自行学、观看视频网上学、研讨案例对照学”四种方式,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及时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兵团纪委监委通报的办案事故进行深入剖析,并结合实际查漏补缺,达到以案促安全的效果。

二是坚持制度落实,防范安全问题。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遵循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办案,制定《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制度》《办案人员“十不准”》《谈话对象“六不谈”》等制度,全面梳理安全风险点和关键环节,特别是对审查调查对象身体健康情况和心理状态进行安全评估,严格落实安全员和医疗保障绿色通道等制度,定期开展绿色通报、防袭扰演练。

三是坚持责任到人,签订安全“军令状”。按照“谁承办、谁负责”“谁谈话、谁负责”“谁移送、谁负责”要求,把办案安全工作具体到事、到岗、到人,做到层层压实责任。对出现小微问题不放过、一般问题不容忍、重大问题不回避,并与每名办案人员签订安全责任书,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不留死角。

四是坚持完善预案,紧盯安全环节。进一步完善“走读式”谈话安全制度,做好谈话风险研判及安全保障预案,细化事前、事中、事后防范工作流程,谈话前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制定《“走读式”谈话责任清单》,做到谈话前责任明确、准备工作到位;谈话中密切关注谈话对象身体和情绪变化,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解压和心理疏导;谈话后,严格执行“点对点、手递手”交接程序,定期做好跟踪回访,确保回访制度全面落实。(三师图木舒克市纪委监委 杨君 刘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