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师图木舒克市纪委监委:多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20年04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为强化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监督检查,防止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反弹,近日,三师图木舒克市纪委监委印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奔小康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师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驾护航。

立足职责定位,加强日常监督。按照脱贫攻坚“四不摘”“两不变”要求,紧盯扶贫领域资金使用、困难家庭“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实、脱贫不稳定户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等五个方面,将日常监督与全程监督有效结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精准查找问题,确保限时办结。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随机走访与定点接访、个别交谈与集体座谈、“解剖麻雀”等方法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对2017年以来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一次大排查、大起底,建立专门台账,挂牌督办,实行销号管理,及时登记、即交即办、限时办结。

突出政治导向,用好三把“利剑”。充分发挥巡察、督导、问责的“利剑”作用,坚守政治监督定位,创新基层巡察方式,围绕督导问题整改,对扶贫领域发生的区域性、系统性、反复性问题,群众合理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以及该发现没发现、该报告没报告、该处置没处置、该问责没问责等问题,实施“一案双查”“一案双问责”。

强化结果导向,压实三个责任。注重督查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月通报制度,对工作开展不力、进展缓慢的通报批评,对问题多、进展慢、推动不力的及时约谈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

持续正风肃纪,加大查处力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挤占克扣、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把公开曝光典型问题作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环节,及时通报一批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始终保持强大震慑,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三师图木舒克市纪委监委   杨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