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纪委监委:坚决整治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年02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纪委监察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2月6日,兵团纪委监委转发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整治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通知》,要以严明的纪律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通知》指出,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3日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纠治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重要任务,保障基层干部将更多经历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通知》明确3个方面13项整治重点。要坚决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发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口号式、机械式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空喊口号、装腔作势,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搞本位主义,对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选择性执行,打折扣、搞变通;缺乏正确政绩观,急功近利、脱离实际,疫情防控和应急方案华而不实、缺乏操作性等问题。坚决整治联系服务群众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发现:在疫情防控期间漠视群众疾苦,对群众反映的缺医少药、停水停电、日常生活必需品供应不足等实际困难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在监督检查工作中高高在上、颐指气使,缺乏人文关怀,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和强烈不满;医疗服务和物资保障等便民服务窗口单位囤积居奇,工作态度差、办事效率低等问题。坚决整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发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甚至层层加码;对疫情防控部署和工作要求消极应付,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简单把工作往下推,把责任往下“甩”,甚至敷衍塞责、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弄虚作假,贻误战机;对疫情防控中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不及时解决,甚至刻意回避、层层上交;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疫情防控重要信息造成严重后果;基层反复填表、重复报数,额外增加基层干部负担等问题。

《通知》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一方面要督促解决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特别关注多头要求基层干部填报相关表格的现象;另一方面要把握好查处尺度,实施精准问责、有效问责,为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既要对不作为、乱作为的领导干部依规依纪依法问责,也要为他们卸下思想包袱,督促其积极作为、扎实工作,充分调动各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