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峰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19年11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11月29日,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邵峰为兵团纪委监委机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兵团党委巡视机构全体党员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就兵团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邵峰指出,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确定的主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回答了“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坚持和完善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立起了四梁八柱。纪检监察系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担负着重要的职能作用,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战略的作用,一方面要通过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保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推进,另一方面要健全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高监督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邵峰强调,全面深刻把握全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处理好协助党委和严格监督的关系,既不能缺位更不能越位;切实发挥好党内监督主导作用,突出党内监督的政治属性、补齐日常监督短板、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确保党内监督有力有效;强化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发挥好监督专责作用和合署办公优势,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强化纪法意识、程序意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健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的职能作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共同作用。

邵峰要求,要结合实际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兵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强化政治监督”的要求,要坚决做到党中央和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党中央和兵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全面贯彻落实“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各项要求,推进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严格执行规则和规定,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贯彻落实“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要求,积极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同各类监督的有效衔接,健全制度机制,增强监督合力;全面贯彻落实“构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要求,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督促和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贯彻落实“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的要求,增强法治意识,强化制度意识,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完善纪委监委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机制,健全内控机制,对执纪违法者、执法违法者坚决“零容忍”,以制度建设保障队伍建设。

邵峰强调,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带头抓好学习贯彻落实。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好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谋划好明年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兵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