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群众工作督导 持续强化作风建设 ——六师五家渠市纪委监委开展群众工作督导纪略

发布时间:18年12月10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今年收成怎么样?连队在秋收工作中提供了哪些服务?最近生产生活上有没有遇到难题?”这段对话是六师五家渠市纪委监委开展群众工作督导时的一个场景。10月份以来,六师五家渠市纪委监委以群众工作督导为抓手,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出机关、走出办公室,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定路线、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的方式,直接沉到基层连队,直接走进群众家中,面对面与职工群众拉家常、听实话、看实情、办实事。

聚焦中心工作  坚持末端问效

“非职工纳入职工管理的相关政策您清楚吗?连队有没有做宣传?”11月26日,在共青团农场四连职工徐森生家中,六师五家渠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正在了解连队“两委”对兵师党委政策宣传情况。

党的政策落实得好不好,职工群众说了算。六师五家渠市纪委监委在履职过程中,坚决做到“两个坚决响应”,即:兵团党委、兵团纪委监委安排部署的工作坚决响应,师市党委安排部署的工作坚决响应,在第一时间落实。做到“两个紧紧跟随”,即:坚决做到兵团党委、兵团纪委监委和师市党委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紧紧跟随到哪里;坚决做到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问题在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紧紧跟随到哪里。

1

“这样的走访好,接地气、顺民意,欢迎你们常来家里做客。”共青团农场四连职工张文虎说。挨家挨户的走,一户一户的访,在走访过程中,职工反映浇水困难、土地管理不到位、葡萄地管理缺失等问题“浮出水面、摆在桌面”。

“凡是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纪委监委的工作就是要聚焦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聚焦兵师党委中心工作,发挥政治助手和纪律部队作用,把推进监督执纪问责的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作为第一位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去落实。”六师五家渠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精准发现问题 深入分析研判

“连队稳定生产都要抓,要考虑如何留住人,如何做好屯垦戍边。职工富裕了,农场发展了,才是奔小康!”“各项政策都好了,我们越来越有奔头了……”“连队还是要在调节种植结构,带领职工增收致富上多想办法、多出主意……”在群众工作督导中,六师五家渠市纪委监委学会“进入”“深入”和“融入”,和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在群众工作中找“线头”、找“思路”。“线头”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也就找到了,研判分析问题的角度也就更准了。

2

六师五家渠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目标定位在群众路线上,把工作方法建立在为民服务上,探索出服务群众的新内容、好方法,练就服务群众的真本领、实招数,通过走访入户、开展座谈会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所思、所盼,掌握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最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

“连队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不够,对政策宣传方面还需加强……”在芳草湖农场三十连,督导组现场向连队反馈了问题,并现场进行研判。通过现场分析研判,督导组与连队“两委”共同发现问题,责任划分到人,把问题整改落实到整个督导工作。

“这样的督导检查好,既帮助我们发现问题,查找工作上的不足。又推动各方力量齐抓共管,共同关注,群众的诉求也能很快解决,我们也能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样的督导,我们欢迎。”在芳草湖农场三十连督导时,芳草湖农场三十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潘存成说。

强化整改落实 集中整治作风

“您好,我是师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请问您反应的冬季吃水难的问题得到解决了吗?”这是六师五家渠市纪委监委在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落实跟踪。

3

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在群众工作督导中,六师五家渠市纪委监委紧盯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通过电话回访向群众了解整改落实情况,核查是否整改到位,有无弄虚作假,并对梳理发现的问题建立《群众工作督导线索研判分析反馈情况一览表》,下发群众工作督办函,要求被检查单位自下而上认真摸排,组织研判,做到群众工作底数清、措施清、责任清、落实清。以加强问题整改,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群众呼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落实,做到“小事不出连,大事不出团,矛盾不上交,就地能化解。”

在督导方法上,六师五家渠市纪委监委采取交叉督导、多轮督导、联合督导、定点督导的办法,让群众感受到纪法的公正廉明。截至目前,六师五家渠市纪委监委群众工作督导组已走访2个团场,4个连队,发现问题33个,下发督办函2份,向师市党委专项书面汇报2次,提出建议9条。下一步,六师五家渠市纪委监委还将开展群众工作回访活动,在问题整改上一抓到底,直到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职工群众回访满意。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群众工作督导也永远在路上。六师五家渠市纪委监委结合正在开展的“转思想、转素质、提升能力”专项活动,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调研、深反省活动,坚持不懈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功夫,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对整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领导干部将严肃追责问责,切实让职工群众享受稳定红利、改革红利;切实让广大职工群众有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切实让广大职工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文:六师五家渠市纪委监委 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