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师可克达拉市纪委监委:严肃监督执纪 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18年12月07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四师可克达拉市纪委监委聚焦民生监督,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扶贫攻坚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23起,结案2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67人。

师市纪委监委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师市领导为组长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监督检查办法,对专项治理的工作重点、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及相关工作要求作了细化明确。紧盯扶贫领域出现的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监督检查各团场党委、纪委在扶贫项目落实、扶贫资金监管和扶贫领域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落实情况,确保责任不空转、不虚化。强化监督的再监督,针对审计出的问题,督促师市党委统战部、人社局、扶贫办等部门认真抓好整改,督促职能部门切实担起职责。

师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扶贫领域履职尽责不力、腐败、作风三大类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措施,统筹协调、上下联动,要求各团场、各成员单位实行周报告制度,及时报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和追责问责情况。今年4月,师市纪委监委整合力量,拓宽发现扶贫领域线索渠道,同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4个检查组对各团场扶贫工作进行全方位督查,发现问题线索154条,下发监察建议书16份,责令有关团场限时整改。师市党委巡察办通过巡察,排查梳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27条。根据移交问题线索,师市纪委监委对3个团场党委进行函询,收到较好整改效果。

师市纪委监委注重与审计、财政、教育等职能部门的联动协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多途径、全方位、深层次受理和挖掘问题线索。对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回头看”,特别是对督导检查、巡视巡察、职工群众信访举报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逐一进行甄别核实,对排查梳理出的问题线索,列出清单,建立台账,真正做到底数清、任务明。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查办,对胆敢向扶贫项目、资金“伸黑手”“动奶酪”的腐败问题,坚持严查快办、严惩不贷。针对一些党员干部重人情、好面子,不怕处分怕曝光的心理,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方式对2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放大警示效应,做到“问责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形成有力震慑,强化不敢腐、勇担当、敢作为的自觉。(文: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