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坚定政治方向 强化政治巡察

发布时间:18年11月30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今年以来,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以“两个维护”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政治巡察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切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细化巡察内容 剑指问题发力

每轮巡察工作均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巡察方式方法和重点任务,根据巡察工作程序和职责分工,将巡察工作具体分为巡察工作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材料、督促整改、立卷归档等7个工作阶段,确保巡察组带着问题去巡察、目标明确搞巡察。

改进工作方法 提升巡察质量

师市党委巡察组紧密结合被巡察单位特点,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既综合运用条例授权的方式方法,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听、谈、查、问”等四种方式使政治巡察方向更加明确,定位更加精准,政治效果更加凸显。一是认真“听”。通过召开动员会、专题汇报会、座谈会和入户走访、明察暗访等方式,从汇报、座谈和暗访中发现问题、查找政治偏差。二是全面“谈”。既注重与被巡察党组织班子谈话,又加强和中层干部、一线党员、职工群众、退休党员谈话,全方位了解被巡察党组织的突出问题。三是重点“查”。重点查阅各类档案资料、会议记录、会计凭证,对比电子数据,电话了解情况等,着力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在基层党建、廉政建设、资金管理、“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四是抽查“问”。对把握不准的,有问题苗头的,采取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人员的抽查询问,进一步了解情况,并对一些关键问题采取突击检查和明察暗访,全方位、多渠道掌握被巡察单位开展工作的具体情况,注重发现问题线索。

严格制度保障 建强巡察队伍

师市党委把抓好巡察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坚持严格准入、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为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强化队伍组建。严把巡察人员的入口关,严格选配组建4个巡察组;结合巡察工作重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巡察组人员进行学习培训,提升巡察队伍综合能力。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师市党委巡察工作制度(试行)》《巡察组工作职责》《巡察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以制度规范巡察工作和巡察组工作职责。三是强化纪律要求。严明巡察工作纪律,强化巡察工作人员的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全面加强对巡察组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规范巡察工作人员行为,推动巡察工作依纪依规开展。

强化成果运用 发挥利剑作用

师市党委坚持贯彻“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的理念,要求各巡察组定期将工作开展情况和发现的问题线索统一上报师市党委巡察办,师市党委巡察办进行汇总、分析研判、归类梳理,建立工作台账,分类处置管理。同时,要求将巡察情况及时向师市党委常委会汇报,对移交的问题线索由师市纪委监委认真办理,定期反馈结果,把巡察成果运用到执纪审查中,做到巡有方、察必果。(文: 于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