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履行特殊使命 重塑兵团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18年11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10月31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第21期刊登了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邵峰的署名文章——《着眼履行特殊使命 重塑兵团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审视和谋划兵团工作,确立新时代兵团的职能定位,赋予深化改革、向南发展等重大政治任务。七届兵团党委以“两个维护”的坚定政治立场,把修复和重塑政治生态作为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政治嘱托的战略性基础工程,以壮士断腕的政治态度,开启了猛药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的艰苦斗争。兵团纪委以强烈的使命感担当起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凌厉行动,保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持续态势,锻造讲政治、守纪律、尽职责的良好导向,兵团政治生态渐成净化重塑定势。

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修复和重塑兵团政治生态的根本保证,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形成正确的政治导向

兵团担负着维稳戍边的特殊使命,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战略力量,政治过硬的标准更高,听党指挥的纪律要求更严,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必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标准和根本任务。

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政治生态建设的根本途径。被查处的兵团原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刘新齐等人对党的屯垦戍边事业造成的破坏和影响,是全方位、多方面、深层次的,带坏了一批干部,败坏了一方风气,严重污染了兵团政治生态。我们坚决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连续3次围绕修复和重塑兵团政治生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刘新齐等人为反面教材,汲取教训、正风肃纪,重在政治上正本清源、思想上固本培元、作风上求真务实,全方位清除“污染源”、多渠道“引清流”,坚决根治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重点查处了其违规重用和庇护的14名厅局级和团处级干部。运用刘新齐等系列违纪违法案件,给全兵团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警示和引导大家严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以纯正的党内风气净化兵团政治生态。

把严明政治纪律作为政治生态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对“七个有之”保持高度警觉,对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分散主义等保持严密防范,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决查处。坚持在反恐维稳的主战场辨忠识奸,在反恐维稳第一线的一师阿拉尔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十四师昆玉市和维稳形势严峻复杂的十三师开展清除两面人专项行动,严肃查处了18名政法战线、统战领域等少数民族干部中的两面派、两面人。坚持在维稳戍边的主阵地辨德量才,于重要时间节点连续开展多轮明察暗访,派出14个明察暗访组,发现问题1272个,现场提出批评整改意见541个,对217名干部进行追责问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人。坚持在重大战略的主攻点辨言观行,加强对深化改革、向南发展等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仅在今年工作督导期间,就对3250余名干部进行追责问责,确保了党中央战略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重大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把人心所向作为政治生态建设的力量之源。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坚持把赢得民心、符合民愿、顺应民意作为执纪执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维护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惩治职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为修复和重塑兵团政治生态的基础工程,利用群众工作督导、蹲点调研、民意调查、随机访问等途径倾听民声民意,紧盯职工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常抓不懈、寸步不让,紧盯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系列问题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兵团21个贫困团场,召开2次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议,建立一年两例会、一月一报告、直查直办等制度,开展9轮扶贫领域监督检查,立案15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7人,赢得了职工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坚持把“严管就是厚爱”作为修复和重塑兵团政治生态的重要原则,在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中形成正向激励的管人导向

坚持把“严管就是厚爱”作为修复和重塑兵团政治生态的重要原则,我们在实践中用好“四种形态”,既体现纪法约束的硬度,又保持治病救人的温度;既在查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中形成震慑,更把“治未病”作为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途径。

“治病树”,给罪不至重罚的干部以出路。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始终,既看违纪犯错的严重程度,又看悔错改错态度;既看违纪犯错的结果,又查究问题因果;既看违纪犯错的主观性,又分析犯错的客观性;既对其查处,又给其出路。今年以来,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干部334人次,同比增长122.7%,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数的10.8%,达到了少数人“治病”、多数人“预防”的效果,一批受处理的干部在新的岗位上悔过自新、将功补过,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固本强基、强身健体、不断增强抵抗力、免疫力。

“拔烂树”,把危害政治生态的病原体清除出队伍。坚持把“拔烂树”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关键环节,坚持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上的两面人;坚持区域性问题和系统性问题一起查,重点解决意识形态、执纪执法、教育战线等重点领域队伍不纯的问题;坚持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一起查,重点清除底线失守、德不配位的领导干部。今年以来,运用“第四种形态”坚决清除第八师石河子市原党委书记、政委邹跃斌等82名腐败分子,同比增长100%,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数的2.6%,消除了隐患,纯洁了肌体,惩处了极少数,警示了大多数。

“扶歪树”,让一时犯轻错的干部重新站起来。坚持既执纪从严又容错从宽,做到宽容不纵容、关爱又严管。对有违纪事实、但情节轻微不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采取组织处理方式,对自律不严碰触纪律和规矩红线的运用党纪轻处分,最大限度地用好“第二种形态”。今年以来,给予党纪政务轻处分1254人次,同比增长33.1%,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数的40.5%。一大批受处理干部对党组织充满感激之情、放下包袱重新上阵,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受到鞭策、受到感化。

“护森林”,给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起舞台。坚持既始终维护纪律的严肃性、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敢腐,又着眼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全程、让警钟长鸣,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教育管理干部的常态。今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对1429人次进行谈话函询、提醒谈话、责令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同比增长587%,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数的46.1%。

良好的政治生态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以“无需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状态,奋战在履行特殊使命的第一线、反恐维稳的最前沿、兵团改革发展的大舞台。

坚持把“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修复和重塑兵团政治生态的重要前提,在锻造政治利剑中形成永远在路上的正风反腐导向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作为“纪律部队”,纪检监察机关只有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才能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

把政治标准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试金石”。坚持“打铁人”的特殊政治标准,加大对兵团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的交流,新进班子成员达60%。优化师市纪委监委班子结构,调整配备师市纪委书记7名,占师市纪委书记总数的50%;调整配备师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42名,占师市纪委监委班子总职数的41.18%。同时,坚持精兵强将下基层、好人好马上一线,在执行重大任务中发现、培养和考察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把查办反恐维稳、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等领域的重大案件作为磨砺干部队伍能力和作风的平台。

靠提升能力素质为干部成长垫好“铺路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全面培养纪检监察干部,在兵团纪检监察系统集中开展“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专项行动,采取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扎实推进作风建设等八个方面的措施,着力解决本领恐慌和人才短缺的问题。选派6名干部赴自治区纪委监委挂职锻炼,派出270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培训。

以刀刃向内的政治自觉清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的“绊脚石”。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兵团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清除纪检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严肃查处了兵团纪委原副书记刘军和党风政风监督室原主任葛红艳严重违纪案件,对兵团纪委机关22名干部开展涉案款物拉网式专项清理核查,对5人立案并作出党政纪处理;对6名师市纪委书记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进行追责问责,对21名师团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