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师纪委监委:“暖心回访”让监督执纪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18年10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新疆兵团十一师纪委监委在执纪审查工作中,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注重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着重做好“四个坚持”,切实打通纪律审查“最后一公里”,让纪委成为“干部之家”的理念深入人心。

坚持把思想教育放在工作首位。注重“对症治疗”“因人施教”,纪检干部向回访对象所在单位有关人员了解其思想、工作、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情况,并逐一进行评估,形成回访提纲、教育材料;通过家庭走访、个别谈心等方式,掌握回访对象当前思想、学习、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帮助回访对象认识问题,调整工作状态。同时,敦促所在单位加强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防止出现重处分、轻教育等问题,实现“回访一人,改变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坚持把讲政策讲纪律作为工作重点。通过谈心谈话向回访人员讲解纪律处分合理性和改正错误的重要性,让其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鼓励回访对象树立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的勇气,放下思想包袱、消除自卑心理,振奋精神,积极工作。十一师建工集团纪委与回访人员谈心后,回访对象陈某感动地表示,“处分决定刚宣布的时候,我感到在单位抬不起头,很自卑。现在,我觉得组织没有放弃我,今后我一定会认真吸取教训,认真学习党规党纪,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组织的期望。”

坚持把排忧解难作为工作初衷。从关心、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竭力帮助受处分人员解决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消除受处分人员的后顾之忧。十一师建咨集团纪委在回访时,回访对象张某提出“我需要办理社保的相关业务,但是不知道档案在哪里”,建咨集团纪委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人资部门,核实张某的档案去向后将信息反馈给张某,解决了张某的后顾之忧。

坚持把注重实效作为工作落脚点。精细回访教育程序,并形成专门痕迹材料,在回访教育工作结束后,认真收集整理受处分人员的基本情况、单位评价意见、回访教育记录等材料,建立管理台账、回访教育个人档案,实现对受处分人员的跟踪教育管理,并将其作为解除处分、干部考察、干部任用等的重要依据,真正体现组织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和厚爱,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查办案件的治本效果。

今年以来,十一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健全回访教育工作机制,对2017年以来受到处分及仍在处分期内的70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工作,切实做到让回访教育“回”到底,让“跌倒者”重新“站起来”,确保工作不走过场、不打折扣。(文:张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