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枣花开的清香

发布时间:18年06月02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1


五月初的一师阿拉尔市托喀依乡,空气中弥漫着沙枣花的清香,布谷鸟在枝头欢快地鸣唱,处处洋溢着初夏的气息。一早,托喀依乡便热闹起来,兵团纪委监委的结亲干部再次来到了这个他们一直牵挂的地方。在队部院子里分好组,干部们三三两两和焦急等待着的亲戚们说笑着走向各自家中。


致富,大家一起行动!

2


村里,又有了很大的变化。家家的地里都生机勃勃,虽然菜苗刚冒出绿芽,但可以看出庭院经济的观念已经开始进入村民心里。面前这个计划建造起来的大棚是结亲干部夏献忠的主意。在与亲戚玉苏甫的交谈中他了解到二队冬天蔬菜少、价格贵后,就和亲戚商量起来,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建个大棚来增收怎么样呢?两人一拍即合,说干就干!他根据玉苏甫的家庭实际情况,联系请来农业专家实地测量,充分利用党的惠民政策,计算大棚建造成本,还带着玉苏甫来到7团蔬菜大棚学习蔬菜种植技巧······看着做好的计划,玉苏甫对未来的美好生活信心满满,他幽默地说:“原来以为机关的干部都不懂农活,现在才发现他们真厉害,我还要跟他们学习技术,多赚钱致富呢!”


稳定,大家共同维护!

3


每周五的重头戏就是升国旗仪式和发声亮剑活动。全体村民、“访惠聚”工作队、结亲干部面向国旗,庄严宣誓,誓词掷地有声、振聋发聩……这是托喀依乡一队的发声亮剑活动现场,村民代表艾尼瓦尔和艾白正在以个人亲身经历以及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为主题,现身说法,真切表达对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坚强决心。维吾尔族大妈吾尔尼沙汗感慨地说:“这个活动搞得好,我们要一起行动起来,坚决对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坏分子说‘不’,一起把我们美丽的新疆建设好!”


热情,大家一起分享!

4


在二队的这头,举行过庄严肃穆的升国旗、公民宣誓活动后,托喀依乡一队的维吾尔族群众热情的为结亲的干部们戴上花帽,表达对他们的欢迎之情。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也让来到托喀依乡的结亲干部感受到了维吾尔族姑娘们的能歌善舞。


5


结亲干部马小惠走到人群中用维吾尔语与村民们交流起来,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得知一位老大爷能背出毛主席语录并会唱红歌后,她带领着几位维吾尔族老人一同用国家通用语言和维吾尔语唱起《大海航行靠舵手》、《东方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歌,将活动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欢歌笑语,亲如一家。


亲情,大家一起经营!

6


“卡迪尔,最近家里都好吧?两个孩子又长高了吧。”结亲干部蔡志恒一来到亲戚家便拉着亲戚卡迪尔的手亲切地询问着。都说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聚越浓。结为亲戚后,蔡志恒与卡迪尔的电话就从来没有断过。“孩子的学习怎么样啊?”“你家的地怎么样了”“你的腿不方便,需要协调的事情交给我吧!”······尽管每次蔡志恒来前,卡迪尔都会叮嘱蔡志恒不要再带东西了,可每次却都能见到蔡志恒提着礼物出现在门前,卡迪尔也只能一边“责怪”他一边帮他提东西。这次蔡志恒为两个孩子各买了一双运动鞋。他说:“这鞋子我自己有一双,穿着舒服,所以我也给孩子们各买了一双。虽然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但我们结成了亲戚就是一家人。一家人就要常来常往、守望相助。”卡迪尔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激动地用不太熟练的国语说:“我哥每次都来,有时候两天三天一次打个电话,亲戚朋友都说我认了一个好亲戚,党的政策也好得很,我心里也很高兴,他今天来了,万一他不来,我就去乌鲁木齐看他。”他在想这次一定要在汉族哥哥离开时,往他的包里偷偷装满妻子制作的美食。


“我‘捡’了一个‘女儿’”“我多了一个‘家’”“我有了致富门路”……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开展以来,兵团纪委监委结亲干部帮亲戚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心,在不断交往中更近了;情,在不断交流中更深了。如今,每到一处,总会听到亲戚们叙说“结亲周”活动带来的一个个开心事,它像一朵朵美丽的沙枣花,在温暖的结亲周静静绽放,历久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