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通报6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18年05月05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1. 自贡市沿滩区瓦市镇皂桷村党支部原书记舒德春违规发包危房改造项目问题。2014年至2015年,舒德春在皂桷村危房改造项目中,在未告知危房改造户补助标准、未经村委会研究的情况下,擅自将21户危房户的危房改造项目发包给沿滩镇永发村项目承包人陈某,并与陈某口头协议约定,以项目结算资金取平均值的方式实施项目,且在项目实施后,未按C级、D1级、D2级补助标准分配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损害了部分危房改造户的利益。2017年9月,舒德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危房改造补差资金已全部退还危房改造户。

2. 中江县集凤镇波园村村主任李清芝违规冒领低保金问题。李清芝丈夫的父亲孔凡昌为波园村低保户,2011年8月孔凡昌死亡后,李清芝一直领取孔凡昌的低保金持续到2014年6月。其间,李清芝冒领低保金共计2655元。2017年12月,李清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已全部追缴。

3. 宜宾市翠屏区思坡镇政府经发(民政)办原副主任唐平方违规套取民政救助资金问题。2014年9月至2017年5月,唐平方利用职务之便,以五保户名义,用购药发票多次套取五保户门诊医疗专项救助资金共计4813元,用于个人支出。2018年3月,唐平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经发(民政)办副主任职务。违纪款已全部追缴。

4. 荥经县新庙乡党委书记杨本平等人违规收受贫困户土特产等问题。2017年3月,荥经县新庙乡德义村贫困户陈某为申请小额贷款,在荥经县城某餐馆请杨本平用餐,陈某支付180元餐费。餐后,杨本平违规收受陈某所送蜂蜜和腊肉,价格折合人民币682元。同年3月,时任荥经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泗坪信用社主任李再彬在为陈某办理贷款过程中,收受陈某所送蜂蜜和腊肉,价格折合人民币670元。2017年8月,李再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荥经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扣发3个月绩效工资。2017年11月,杨本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收受的土特产和接受吃请的费用已全额退还。

5. 九龙县呷尔镇呷尔村干部杨四郎违规克扣扶贫补助金问题。2016年11月至12月,九龙县呷尔镇政府收到呷尔村象鼻山牦牛养殖项目发展资金30万元后,杨四郎利用具体负责项目资金支付、报账等便利,私自克扣牦牛养殖户补助资金6万元,由个人保管持有,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1月,杨四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克扣的补助资金已全部退还群众。

6. 会理县人社局原局长罗贵林等人违规接受贫困村接待问题。2017年1月,罗贵林、县人社局副局长郑怀宁带领职工34人到该局对口帮扶贫困村江普乡二坪村走访慰问,并接受二坪村“两委”宰杀2只黑山羊接待,当晚餐费共计4541元。罗贵林、郑怀宁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7年12月,罗贵林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科级非领导职务。2018年3月,郑怀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餐费全部由参与成员个人承担,并支付给江普乡二坪村。(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