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纪委监委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对典型问题直查督办

发布时间:18年04月19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饶平县岭湾村党支部书记邱俊文等4名干部,合谋伪造申报材料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0万元,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廉江市石角镇蕉坡村党支部书记钟玉翠,虚报骗取孤儿补助金等7万元,被开除党籍……”连日来,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了多起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广东省纪委监委把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通过省、市、县三级直查督办,问题线索“大起底”“回头查”,专项巡视巡察等方式,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2017年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1775件,处分1318人,移送司法机关140人。

该省在省直系统建立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协作机制,由省纪委分管副书记担任召集人。省扶贫办、公安厅、审计厅、信访局等作为协作单位,每月定期向省纪委监委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和查处台账,省审计厅先后向省纪委监委移送了3批38件问题线索。

围绕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贫困人口低保救助、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等7个领域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查”。目前已起底问题线索4539件,对查否的问题线索100%“回头查”。省纪委监委在各地级市分别选择1个行政村(居)开展抽查复核,核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0个,处分23人。

对于典型问题,该省采取省、市、县三级直查督办。从巡视发现、审计移交、信访受理的问题线索中,省纪委监委选取8件进行直查,查处了省民族宗教委巡视员许广福收受下属用扶贫工作经费购买的烟酒、新丰县沙田镇长引村干部虚报骗取扶贫资金等问题。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参照省纪委监委做法,选择若干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通过协作区办案、异地交叉办案等方式,集中力量进行直查督办。

韶关、揭阳、梅州市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直接查办了乳源瑶族自治县扶贫办违规使用扶贫资金接待和购买土特产、揭西县部分镇村挪用扶贫资金、兴宁市水口镇洋槐村骗取扶贫资金等问题。广州市建立完善办案协作区机制,由各纪检监察室对口统筹协调使用协作区内的办案力量,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数量大幅增加。深圳市针对输出性扶贫资金量大的特点,组织发改、财政、审计、国资等部门到省内对口帮扶和省外对口支援地区开展监督检查。

此外,广东省委巡视组直接深入到揭西县、信宜市、翁源县的贫困村,走村入户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1266个。有省定贫困村的14个地级市,统筹市、县两级巡察力量开展专项巡察,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3484个,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120件。(记者 王景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