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贫困团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汇报会 要求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深入

发布时间:18年04月04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4月4日,按照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兵团纪委监委召开兵团贫困团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汇报会,总结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分析问题和不足,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纪委书记邵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180404233126

会议指出,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兵团党委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明确目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兵团贫困团场从30个减至21个;兵团贫困人口从“十二五”末的8.11万人,降至2.1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2%下降至1.2%,降低了3个百分点。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性质严重、情节恶劣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取得了不小成绩。

微信图片_20180404233157

会议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厚植党执政基础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关键之举;是落实中央要求,深入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向南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壮大兵团综合实力的客观要求。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把握打好兵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紧迫性、重要性,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引向深入。

会议要求,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专责机关,要树牢“四个意识”,深刻认识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是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落到实处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牢固树立“兵团体制机制特殊,但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任务没有特殊”的理念,找准职责定位,强化使命担当,加强对扶贫领域、措施、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确保各类扶贫项目有效落实,资金管理使用安全,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

会议要求,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贫困团场作为“主战场”,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主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问题,强化监督检查;要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实效,兵团纪委监委要对21个贫困团场主要领导的问题直接抓、直接查,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做到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要严格实行一月一报告、一年两例会制度,加大执纪力度,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从重处理、快查快结,对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行为严惩不贷,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从严从重从快坚决查处。对已立案审查案件中涉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线索,必须深挖细查,坚决防止抓大放小、线索流失。

微信图片_20180404233243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强化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兵团发挥特殊作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会上,兵团审计局负责同志通报了各师(市)2016年扶贫政策措施贯彻执行专项审计情况,8个贫困团场纪委书记、6个师(市)纪委书记和兵团机关6个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兵团纪委监委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10个师(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21个贫困团场纪委书记等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