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整治"微腐败" 查处落实不力问题1993个

发布时间:18年04月03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要紧盯问题不放松,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要严查快结不放纵,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认真进行排查。”在四川省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现场推进会上,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说。

一环紧扣一环抓,一锤接着一锤敲。针对监督执纪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四川省纪委明确把专项整治作为制度性安排和经常性手段。2016年8月至10月,由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突出“三个集中”(集中处置问题线索、集中查处违纪案件、集中通报曝光典型),在全省部署开展了脱贫攻坚领域“微腐败”专项查处行动。行动期间,全省共立案审查379件,处分288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

2017年,四川在全省范围持续开展两轮历时8个月的扶贫领域“3+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3月至6月开展3项专项整治,包括集中整治贪污侵占、扶贫项目分配安排、脱贫攻坚工作中滥用职权等3个方面问题。7月至10月开展的专项整治中,各市(州)自主选择1个或几个扶贫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经过两轮整治,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97个、纪律处分2477人。

“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就是要有效防止‘雨过地皮湿’。”四川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省纪委先后下发《关于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等6个文件,明确持续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多轮扶贫领域“微腐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时间将持续到2020年。

各地创新纪律审查方式,采取协作办案、挂牌督办等方式,对违纪违规问题“零容忍”,开展多轮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成都市纪委专设“微腐败”查办绿色通道,对重点问题线索建立清单,逐一登记、逐一排查、逐一处理、逐一销号。乐山市纪委聚焦重点领域,通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横向联动三条渠道,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存量问题线索排查“清零”行动。凉山州纪委创新运用建账、筛账、查账、结账、晒账“五步台账法”,每季度开展一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确保线索零遗失、零暂存……

去年以来,四川省公开清退返还群众款物880余万元,立案查处“微腐败”7577件、处分9381人,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享受到反腐败的“红利”。

与此同时,四川省还注重用好问责利器,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对不认真落实责任或“微腐败”问题易发高发、反复发生的地区和个人,实施“一案双查”。去年以来,全省共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1993个,问责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2802个(人),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