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三强九严"压实机关管党治党责任

发布时间:18年04月01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实施“三强九严”工程,压紧压实机关管党治党责任,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强化机关党建三个责任。一是强化党组(党委)书记领导责任,要求党组(党委)书记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党的建设的领导,及时研究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党务公开、干部选拔任用和教育管理等工作。二是强化机关党委书记直接责任。要求机关党委书记每年主持召开1次机关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机关党委会议,每半年至少组织1次基层党建督导检查,每年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协助党组(党委)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并向上级党组织述职。三是强化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定期主持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及时传达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每年为支部党员讲党课不少于1次,每月组织实施1次主题党日活动,发现党员违反纪律问题及时教育或者处理,问题严重的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严格落实机关党建九项基本制度规定。即严格落实党组织设置、“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支部主题党日”、党员组织关系和党费管理、党组织星级评定、换届规定。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的重要问题,选优配强各级机关党组织书记,按照机关工作人员总数(含离退休人员中的党员)2%的比例配齐配足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建立“季度督查、半年讲评、全年考核”制度,优化机关党建考核内容、程序、方法,定期对机关党建工作检查问效,对存在的问题紧盯不放,通报曝光,刚性执纪,严肃问责。坚持抓长抓常抓细,力争从根本上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