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探索执纪审查协作模式 提升派驻监督合力

发布时间:18年02月12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17年10月,贵州省纪委查处了一起“窝案”,涉及省食品药品监督局1名厅级干部、2名处级干部和1名普通党员。

这起“窝案”是由省纪委监察厅第五纪检监察室牵头,以派驻省卫生计生委纪检组为主,省政协机关纪检组、省文化厅纪检组、省第三人民医院纪委、贵州广电网络贵阳分公司纪委和南明区人民检察院相关人员共同组成的一支“特殊”纪律审查组共同完成的。

这是贵州省纪委切实强化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管理,探索构建由省纪委统一指挥调度、纪检监察室综合协调、派驻机构全面参与的工作运行平台,确保党内监督全覆盖、无盲区的鲜活实践。

针对过去派驻纪检组存在的沟通协作不够、审查能力不足、审查节奏不紧密、违纪问题挖掘不到位等问题,省纪委持续探索执纪审查协作模式,在执行《关于建立省直单位纪检监察机构执纪审查协作机制的工作方案》基础上,对第一、第五、第六纪检监察室和17个派驻纪检组开展试点,通过以纪检监察室为主导,整合派驻机构监督力量,建立执纪审查协作组,切实提升派驻机构执纪审查水平。

试点中纪检监察室充分调动联系单位派驻纪检组力量,开展问题线索集中审读和协作办案。定期听取派驻纪检组的线索处置情况,看处置是否恰当、合适,是否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及时处置。同时,派驻纪检干部通过全过程参与,不断在实战中得到锤炼。

除了通过实战提升队伍能力,贵州省纪委还把经常性调度作为传导压力的重要举措。

2017年9月,省纪委4位副书记分别“一对一”专题听取各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汇报,35个省直派驻纪检组一年来的履职情况、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被摆在桌上一一“解剖”。通过找痛点、通堵点、破难点,共同研判分析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约谈工作滞后纪检组组长,督促聚焦主业,传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力。工作汇报会后,“零立案”的派驻纪检组由17个下降到4个。

贵州省纪委制定印发省直派驻机构工作报告、信访举报、执纪审查、干部管理、干部考核等五个办法,推进派驻机构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做到任务明确、心中有数,依纪依规、廉洁高效履职。

2017年,贵州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立案262件,结案205件,处分213人,同比分别增长24.2%、34.9%、32.3%。(贵州省纪委 | 责任编辑 代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