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行装再出发 砥砺奋进立新功——七届兵团纪委二次全会侧记

发布时间:18年02月04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察局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月2日至3日,七届兵团纪委二次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这是兵团监察委员会挂牌后的首个纪委全体会议,也是兵团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兵团政治生态的一次推进会。

这是一次凝聚共识的大会。会议期间,与会代表齐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兵团政治生态热烈讨论。

微信图片_20180205170145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管党治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忠诚履行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师五家渠市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传跃说。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增强‘四个自信’,落实在巡视工作中就是要学会用政治眼光去对待问题,用正确的能力去发现问题,从政治的角度去分析问题,推动巡视工作保证质量提高水平。”兵团党委巡视组第三组副组长胡永芬说。

你一言、我一语,与会代表们深学党的十九大精神,热议孙金龙政委讲话,认识在讨论中深化,思想在讨论中凝结。

这是一次总结经验的大会。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始终保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严惩腐败分子;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四气”,刀刃向内,重塑兵团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3471件(次),同比增长19.32%;处置问题线索1794件,增长82.13%;立案1644件,增长144.28%;党政纪处分1780人,增长155.75%。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120人(次),增长118.92%,其中,第一种形态334人(次),同比增长14%,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数(下同)的15.75%;第二种形态1458人(次),增长210%,占68.77%;第三种形态254人(次),增长64%,占11.98%;第四种形态74人(次),下降32%,占3.50%。兵团本级立案52件,增长333.33%,处分52人,增长420%,立案数和处分人数均超过十八大期间前4年总和,反腐败力度前所未有。

微信图片_20180205170216

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田业平说:“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兵团纪委不仅提出了“高、快、严、细”的工作标准,建立了制度管理体系,同时还严厉查处了刘军、朱东兵等为代表的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彰显了兵团党委和兵团纪委‘打虎’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毅力。”

回顾来路,历程波澜壮阔;展望未来,征程就在脚下。大家对当前形势有着更为清醒的认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但兵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案件高发频发,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尚未根本改变,消除存量、遏制增量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三师图木舒克市地处南疆‘棋眼’位置,既要坚决清除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集‘七个有之’于一身等政治上蜕变的‘两面派’‘两面人’,也要坚决依纪依法严厉查处反分裂斗争中的‘两面派’‘两面人’。加强对反恐维稳、向南发展、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脱贫攻坚等贯彻落实情况的常态化监督检查,确保兵团党委和师市党委重大部署、重点工作、重要任务落地生根,任重而道远。”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丽静说。

这是一次理清思路的大会。七届兵团纪委二次全会为兵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出了动员、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微信图片_20180205170241

“目前,十师北屯市监委已完成组建挂牌,继续做好监察体制改革的‘后半篇文章’是今后的重点工作之一,十师北屯市将严格执行国家宪法和国家监察法,研究完善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与监委监督调查处置职能的衔接办法和监察措施作用等具体办法。”十师北屯市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谷金花说。

兵团司法局党委委员、兵团纪委驻司法局纪检组组长张大庆说:“接下来将做好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情况的检查考核工作,继续推进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清除‘四气’,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的行为。”

在落实中领责任,在落实中添动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与会代表们表示,将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顽强的意志品质,更加强烈的担当意识,更加高超的履职本领,认真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文:沈元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