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高悬锋芒显 震慑常在其效彰——七届兵团党委巡视巡察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18年02月04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察局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纪委监察局

2017年5月18日,七届兵团党委开展的首次专项巡察面向连队。

2017年5月至6月,对部分师、团党委进行巡视“回头看”。

党的十九大闭幕以后,七届兵团党委随即部署巡视工作,并启动第一轮巡视。

2017年11月-12月,组织对六届兵团党委最后一轮巡视的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开展巡视整改督查。

迅速启动部署巡视工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深化政治巡视……一系列举措是兵团党委巡视工作政治定位精准、剑慑之效明显的真实写照。七届兵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巡视监督,推进巡视工作深化发展;加强制度建设,着力完善巡视巡察工作制度体系;大力推开师市党委巡察工作,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学用一致 深化政治巡视

政治巡视监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要途径,也是发挥党内监督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相结合优势的重要方式。

兵团巡视巡察机构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笃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巡视巡察工作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思考,放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谋划,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中审视,放在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履行职责使命中把握,放在推动落实兵团党委向南发展、集聚人口、深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实践中检验。

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兵团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就及时印发了《关于兵团巡视巡察机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兵团巡视巡察机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各巡视组深入开展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学习是否深入、理解是否准确、贯彻是否坚决、执行是否到位作为衡量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政治觉悟的重要标准,把监督检查党章党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执行情况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新部署新精神新要求结合起来,聚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进一步严明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巡视干部的首要任务,更是深刻把握政治巡视的核心要义。

“党组织领导弱化”“重行政轻党建”“重业务轻党务”“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兵团党委巡视组在巡视反馈中的高频词,折射出政治巡视的内涵。

透过政治巡视的“探照灯”,一些部门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被毫不留情地摆到了桌面上。

在刚刚结束的第一轮巡视中,兵团党委巡视组通过采取召开动员会、汇报会、座谈会、个别谈话、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知识测试、走访了解、受理信访举报等多种方式方法,深入开展政治“体检”,聚焦“三大问题”,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个重点”,重点对被巡视师(市)、团场党委和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尊崇党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新疆工作总目标,特别是贯彻执行兵团党委关于深化兵团改革发展稳定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对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反分裂斗争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兵团党委二十六条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选人用人以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通过巡视,着力发现了被巡视党组织在“三大问题”、“六项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了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

加强领导 改进方式方法

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多次强调:兵团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为构建兵团良好政治生态发挥利剑作用。

七届兵团党委将巡视工作纳入兵团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调整充实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兵团党委常委会、党委书记专题会、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巡视工作汇报。

2017年以来,兵团党委先后多次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六人小组”)、党委常委会议和兵团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处置巡视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与党中央修改巡视工作条例同步,兵团党委抓紧制定完善巡视工作相关制度,初步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以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为核心、相关配套制度为支撑的巡视工作制度体系。先后制定下发了《兵团党委关于师(市)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兵团党委巡视(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提交兵团党委审议通过了《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巡视工作实施办法》《被巡视党组织配合兵团党委巡视工作的实施办法》;制定了《七届兵团党委第一轮巡视工作手册》,对巡视工作流程、报告情况、线索移交等20余项工作形成了规范,使巡视工作趋于制度化、规范化。

只有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队伍,才能为政治巡视深化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兵团巡视机构在全兵团范围内遴选人员建立了政治过硬、公道正派、能力突出的厅级干部和处以下干部组成的巡视“组长库”、“人才库”,制定下发了巡视组“组长库”“人才库”人员管理办法;增设了巡视组和巡视办内设机构;强化巡视干部选用、培养力度,集中选派兵团党委巡视机构领导干部参加中央巡视办培训,赴内地省区市学习考察;2017年10月11日至15日,举办了第一期兵团巡视巡察干部培训班,对230名巡视巡察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提升了能力。

务实创新 提升巡视质量

常规巡视与重点对象结合,在开展常规巡视过程中,将被巡视师(市)的未摘帽团场作为重点监督对象,将扶贫领域作为重点巡视内容,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常规方法与灵活机动相结合,突出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组成攻坚小组,精准发力,定点突破,成效明显。

探索建立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在开展巡视的同时,与师(市)党委巡察组“无缝对接”,对部分师属企业和基层连队开展“点穴式”巡察,形成了上下联动、“双剑合璧”的良好格局。

为落实巡视工作要求,兵团党委巡视组积极借鉴中央巡视工作经验做法,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坚定不移朝着全覆盖迈进。

同时,兵团党委立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根本,抓住巡视成果运用这个关键环节,紧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深挖细查问题背后的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问题,落实“双反馈”制度,严肃巡视反馈,严格“双报告”要求,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强化了各级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政治担当。

巡察是巡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巡视的延伸,是落实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

兵团党委把加强巡察工作作为加强兵团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手段,强化组织领导,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切实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2017年5月15日至6月25日,兵团党委直接派出巡察组,对部分连队党支部开展了专项巡察,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师(市)党委开展巡察工作探索引路、作出示范,为深化团场改革提供依据。

截止目前,14个师(市)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办已基本到位,全部完成本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各师(市)党委巡察机构紧盯“损”“脱”“微”问题,着力发现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惠民资金尤其是扶贫资金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不作为、乱作为、妄作为、胡作为等脱离群众问题,以及基层和连队党员干部横行霸道、“雁过拔毛”等微腐败问题,让兵团基层广大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管党治党新气象,有了更多的认同感、获得感,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文: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