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届兵团纪委二次全会公报

发布时间:18年02月04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察局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纪委监察局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8年2月3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2日至3日在乌鲁木齐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兵团纪委委员34人,列席71人。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出席全会并讲话。彭家瑞、孔星隆、李新明、邵峰、张文全、刘见明、穆坦里甫·买提托合提、姚新民、张勇、李萍、鲁旭平、李冀东、钟波等兵团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兵团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总结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邵峰同志代表兵团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兵团政治生态》的工作报告。

全会聆听、学习并讨论了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在自治区纪委九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陈全国同志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通篇贯穿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位高远、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在七届兵团纪委二次全会第一次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认为,孙金龙同志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兵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兵团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寄予了殷切期望。兵团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系统、准确地学习领会,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决策部署,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逐步走向严紧硬;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兵团反腐败高压态势和强大震慑初步形成;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巡视利剑作用有效发挥;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兵团监督体系不断完善;坚持刀刃向内,干部队伍不断净化。

全会指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于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掌握精髓要义和创新观点,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论思维和战略谋划水平,始终坚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切实担负起各级党委“助手”职责,当好党章党规“守护者”、政治生态“护林员”,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兵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党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兵团党委七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兵团政治生态,为新时代兵团发挥特殊作用、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第一,坚定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的新作为保障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落地生根。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挖严查反分裂斗争中的两面人,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建立干部党风廉政情况活页档案,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廉洁关,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第二,坚定坚决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新部署,实现对兵团辖区内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施工队长”职责,建立监察机关和司法、执法机关的工作衔接机制。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促进人员全面融合,强化纪法衔接、法法衔接,实现对团场一级监察无盲区全覆盖,持续推动改革深化。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快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兵团监督体系。

第三,坚定坚决落实正风肃纪新举措,持之以恒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开展“四风”“四气”问题专项治理,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截留款物、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向职工群众摊派费用、克扣职工群众财物、拖欠职工群众钱款,甚至故意刁难、吃拿卡要、欺压职工群众的违纪行为。加大对各项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小官大贪”“蝇贪”“微腐败”的惩治力度,严肃查处“连霸”“山大王”等横行乡里的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

第四,坚定坚决深化政治巡视新任务,更加彰显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坚持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视,研究修订兵团党委巡视工作规划,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强化机动式巡视,综合运用巡视成果,狠抓整改落实,提升全覆盖质量。强化对师市党委巡察工作的领导,探索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的兵团巡视巡察监督体系。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加强对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的巡视巡察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第五,坚定坚决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新目标,重塑风清气正的兵团政治生态。聚焦党的十八大后、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后、兵团第七次党代会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案件,严肃查处选人用人、审批监管、利益输送、脱贫攻坚等方面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违规盲目决策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破坏制度、失职渎职等案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依规治党,深化标本兼治,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改革体制机制、完善规章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办好廉政文化专题专栏,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第六,坚定坚决践行把纪律挺在前面新理念,时刻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历史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释放“回头有路”“回头有岸”的信号,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体现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

第七,坚定坚决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新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把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在行动上,加强对辖区内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克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现象。督促落实监督责任,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班子建设的领导,抓好对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委员、党的工作部门和直接领导的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解决监督责任缺位、不力的问题。用好问责利器,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第八,坚定坚决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标准,锤炼坚如磐石的执纪铁军。强化队伍建设,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把“狮子型”干部选出来、把“老黄牛”型干部用好,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强化能力建设,着力在增强学习能力、专业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执行力上下功夫,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强化作风建设,敢于动真碰硬,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发扬认真精神,大兴调研之风,增强群众观念,强化公仆意识。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严防“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愚公移山之志修复兵团政治生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兵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新时代履行好兵团职责使命、服务好新疆工作总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