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刻不容缓 专项治理步步跟进

脱贫攻坚刻不容缓 专项治理步步跟进

发布时间:18年01月14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再次重申,到2020年只有三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三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在人类发展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这是豪迈的宣言、美好的愿景,更是催人奋进的号角。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三年实现全部脱贫、不落下一人,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必须刻不容缓地行动起来。党的十九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了脱贫攻坚路线图、时间表,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一笔笔项目资金陆续到位。当务之急,就是抓好落实。只有把全体党员干部和全社会动员起来,把每一项政策措施和每一笔项目资金真正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扶真贫、真扶贫,抓好扶贫工作不走样,才能确保扶贫效果真实,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好作风就是生产力,就是战斗力。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是党中央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央纪委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这项工作,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紧紧盯住脱贫攻坚中出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治理整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始终保持扶贫领域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高压态势。

集结号、冲锋号已吹响,各地脱贫攻坚工作正如火如荼、蹄疾步稳推进,专项治理工作也应步步跟进、统筹安排。尤其是要紧跟本地区本部门扶贫工作节奏和步伐,紧盯资金和项目落实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做到扶贫工作延伸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项目资金流向哪里,监督检查就覆盖到哪里,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重点检查有没有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地方,有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没有脱离实际急躁冒进或行动迟缓的情况,有没有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有没有损公肥私、以权谋私的问题,该纠正的及时纠正,该改进的迅速改进,该加强的马上加强。

开展专项治理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精准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扶贫工作实效的典型问题、易发多发的普遍性问题。从近年来查处的发生在扶贫领域的典型问题看,有的地方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堆盆景”、设计样板路线,应付上级调研检查;有的搞数字脱贫、表格脱贫,虚多实少;有的搞“大水漫灌”,利用职权优亲厚友,做人情扶贫、关系扶贫;有的平时工作不扎实不细致,考核前突击送钱送物,搞短期脱贫、表面脱贫;有的通过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等手段,向扶贫领域“奶酪”动歪心、伸黑手……这些问题,正是专项治理的剑锋所向。

言出纪随,令行禁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记重托、不辱使命,履好职、尽好责、站好岗,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快办重处,发现一起就坚决处理一起,一刻不等靠,一刻不停歇,持续强化震慑、知止的氛围,用最严明的纪律、最严谨的作风为实现三年全部脱贫目标保驾护航!(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张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