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党员把纪律刻印在心”

“越来越多的党员把纪律刻印在心”

发布时间:18年01月08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我这个‘恶人’受欢迎了。”

有着33年党龄的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党员周建康,曾因举报“厦门务虚会事件”,而被有的人视为“恶人”。

“这五年,街道基层党风政风的点滴变化,我都看在眼里,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把纪律刻印在心。街道领导对我提的建议很欢迎,都能及时反馈,我这个‘恶人’成了受欢迎的人。”周建康说。

通过许许多多诸如鸿山街道这样的小切片,可以观察到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变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以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党员干部的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对此看在眼中,乐在心里。

“曾几何时,党的纪律对一些人来说只是模糊的概念”

“吉林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保威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1月5日,吉林省纪委的一则通报,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其中,刘保威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等问题逐一被通报。

“在党纪处分的通报中紧扣纪律说事,是十八大以来纪律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这既反映了当前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的全面和从严,同时也说明过去一些党员干部对纪律的理解比较模糊,对自身的要求比较松散。”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

“曾几何时,党的纪律对一些人来说只是模糊的概念。有的党员干部觉得只要不搞腐败,用公款吃点喝点、改一下个人档案、在选举中拉拉票都不是大问题。在一些基层党员当中,这种问题比较突出。”福建省邵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谢琦说。

事实上,从近几年查处的案例看,无论是在高级领导干部中还是在基层党员干部中,都存在漠视党的纪律的现象。

有的高级领导干部公开妄议党的大政方针。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就跟班子成员讲过,现在中央抓八项规定,抓得太细了太严了,没有必要,“酒该喝还是要喝的,喝点酒有什么不好,喝点酒多有气氛”。

有的党员干部怀有侥幸心理,对抗组织调查。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滑石乡党委原书记牟永鹏面对组织的约谈与教育,曾信誓旦旦地说自己“没拿过一分钱”,欺瞒组织,拒不承认问题,结果一再错过组织挽救的机会,被查处后追悔莫及。

……

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干部金伟东告诉记者,十八大之前,不仅一些党员干部不把纪律当回事,有些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管党治党也常常不以纪律为尺子,而是以法律为依据。有的在立案审查阶段注重调查贪污、受贿等涉嫌犯罪问题,而忽视违纪问题,导致纪律“底线”一退再退。

“五年全面从严治党,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高压线’”

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始施行。新修订的《条例》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新修订《条例》的施行,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立起来严起来的生动范例。

“以前一些基层党员干部觉得纪律比较虚,离自己也比较远,现在认识到了,纪律是扎扎实实的‘铁篱笆’,而且针对的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如果放松要求、自律不严,违反纪律的问题随时都可能发生。”河南省新乡县纪委副书记张善波说。

张善波告诉记者,在当地,存在违纪问题的党员干部中烧香拜佛求保佑的少了,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的多了;身边党员中传播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抹黑党史信息的人少了,自觉抵制并坚决回击的人多了。

“五年全面从严治党,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高压线’。”经常在网上逛论坛的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小李说,过去有的领导干部认为节假日收些联系单位的购物卡、红包是正常往来,在如今的大形势下,这样的现象已经少见了。

作为一名厨师,在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大刘镇政府工作的夏鹏周也带来了他的观察。“十八大以前,单位虽然人不少,但我一点也不忙,甚至有点闲得慌。因为一到饭点,干部们不是陪着检查团进了附近的餐馆,就是聚到一起划拳喝酒。现在,大家都严格按规定在食堂吃饭了,我这大厨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把纪律这根弦绷得再紧一些”

“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再次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

“遵守党的纪律,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蒋来用表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按纪律和规矩办事,把纪律这根弦绷得再紧一些,决不能搞“七个有之”。

“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遵守纪律就要从尊崇和维护党章入手。”庄德水说,每一名党员都要通过深入学习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把党章作为根本行为准则,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把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河北省临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高立峰认为,加强纪律教育尤为重要。应教育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督促每个党员在遵守纪律问题上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条件反射”,而不是将自己置身局外、置身党外。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在即,我们将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忠诚履行好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高立峰表示。(何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