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明年1月完成市区两级监委组建挂牌

厦门:明年1月完成市区两级监委组建挂牌

发布时间:17年12月17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厦门市按照“施工图”,合理安排施工节点,精细施工,精准改革,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建台账列清单,确保案件线索一件不遗漏。按照“老事老办法,新事新办法”的原则,市纪委已与市检察院进行对接,对2012年后的案件及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和移交,建立工作台账,做到无缝对接、一件不漏。同时,市检察院认真梳理汇总线索,确保线索移交干净彻底,不私留问题线索,卡住权力寻租的源头。

严格要求合理安排,场所选取改造不铺张。在办公场所的选取和改造中,严格按照办公用房使用标准,合理安排,不铺张浪费。目前,市区两级监委办公场所均已确定,正在腾空或改造中。按照留置场所标准,市纪委本着合理利用、不铺张不浪费的原则,对原场所进行升级改造。

早介入先谋划,规章制度起草走在前。市纪委正抓紧研究起草相关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对审查调查措施作出具体规定,对工作文书格式内容进行统一规范,对监委履行监督、调查、处置3项职权和12项措施作出具体规定。

此外,在机构设置和转隶人员安排上向执纪审查一线倾斜。根据内涵发展、盘活存量、精简高效的原则,在机构、职数、编制“三不增”的前提下,按照执纪监督、审查调查部门分设的要求,增设一线办案部门,转隶编制主要用于加强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等部门工作力量。

厦门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报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审核批准,近期将正式印发。按照时间表,厦门市监察委员会将于明年1月正式挂牌,下辖六个区将在12月底完成区监察委员会组建挂牌。(厦门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