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即开局

挂牌即开局

发布时间:17年12月12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12月11日上午,湖南省怀化市下辖洪江市市委书记向守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曾勤为洪江市监察委员会揭牌,标志着该省首个监委会正式挂牌运行。

  “从成立市试点工作小组,到正式挂牌运行,刚好20天。”“施工队长”向守清介绍,把时间精确到每个节点,把任务细化到每个环节,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牢牢把握转隶、组建、挂牌等关键环节,确保了改革试点工作高效地推进。

  11月22日,怀化市召开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的第二天,洪江市即成立了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并立即高效运转起来。接下来的8天里,洪江市委密集调度,专题听取汇报6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3次及专题会议4次,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蹄疾步稳地推进各项工作。

  12月1日,洪江市按要求完成了机构和人员转隶工作。12月5日,市委常委会再次专题研究,将市房产局办公大楼调配给市纪委、市监委作为办公用房,并足额保障工作经费。

  12月7日,洪江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洪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晓华当选为市监委主任。同日,根据杨晓华的提名,该市人大常委会还任命了3名监委副主任和5名监委委员。洪江市监察委员会正式组建。

  “市监委与市纪委合署办公后,共设有15个内设机构,纪检监察室由4个增加到6个,共有干部职工84人。”洪江市纪委组织部长胡建军介绍,从市检察院转隶的12人中,2人任监委委员,2人任纪检监察室负责人,2人任其他室副主任,余下6人均分到了相关部办室,为人员、机构和职能的深度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专业机关到专责机关,从业务部门到政治机关,既要充分运用法律思维,更要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对党章党纪党规的学习。”刚刚履新的市监委委员舒永乐表示,洪江市牢牢抓住转隶人员融合这个核心,对涉改人员全面摸底,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档案审核和转隶干部家访,强化了“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思想意识,增强了干部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走进洪江市纪委、市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只见桌椅、电脑等办公用品一应俱全,刚从市检察院转隶过来的刘才来正与新同事商量如何做好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等事宜,墙角的盆栽绿意盎然。

  “我们在‘前台’部分增加了10条受理问题线索的渠道,并要求将线索统一移送归口到案管室,旨在加强对问题线索的集中管理。”在办公楼六楼的改革试点展厅,杨晓华指着一幅洪江市纪委、市监委运行图说,挂牌即开局,市监委的成立,意味着机构的整合到位,但这只是改革试点工作迈出的第一步,从工作的磨合到人员的深度融合,接下来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记者 万检新 邹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