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放歌礼赞

为新时代放歌礼赞

发布时间:17年11月29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郑重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提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文艺的精辟论述和深刻阐释,既为文艺创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指明了发展方向,也使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坚定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歌礼赞的信心和决心。

  人民的文艺

  为什么人的问题,始终是文艺创作的根本问题和原则问题,关乎事业成败,关乎阵地得失,关乎人心向背。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鲜明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早在75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中也振聋发聩地提出了文艺为工农兵、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根本方向,历经75年的沧桑风雨和风雷激荡,“为人民大众服务”依然是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和价值底色。

  古今中外,那些历经岁月磨砺而愈显弥足珍贵、历经时间长河淘洗而更加雅致醇厚的传世经典,大都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寄寓着屈原对黎民百姓命运的悲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饱含着杜甫对社会底层生计的关切;“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承载着郑板桥对普通民众生活的同情,文学艺术可以让想象的翅膀展翼高飞,但其思想必须植根厚重的土壤,其内蕴必须脚踩坚实的大地。一旦疏远弃离人民群众,文艺就会成为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只有始终把民情民瘼置于心头,把万家忧乐诉诸笔端,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作为新时代的缔造者和见证者,既是新时代的“剧中人”,也是新时代的“剧作者”。换言之,新时代的华彩大幕是由人民群众开启的,新时代的辉煌成就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群众是新时代的主体和原动力,为新时代的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精神食粮,既是我们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根本价值取向,更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兴盛衰亡的关键所在。

  一切伟大的作家艺术家总是对人民的卓越创造和朴实情怀秉持一份谦恭保持一份敬畏,他们往往将自己称作“人民的学生”,把为人民创作作为终身艺术追求。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求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深入实际、扎根生活,了解人民、体察人民、热爱人民、尊重人民,关注人民的生活与命运,反映人民的心声与诉求,以谦卑之态对待人民,以感恩之心回馈人民,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自觉地把文艺创作和人民群众紧密相连,在表现人民思想情感上获得心灵净化,在状绘人民创造实践中实现艺术升华,通过创作更多更好的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抚慰心绪、温润心灵、提升情趣、涵养精神、培植情怀、砥砺意志,让人民群众体味新时代的变迁,体验新时代的美好,体认新时代的伟大。

  新时代的精神高度

  文艺精品是文化强国的重要标志,代表新时代的精神高度,体现新时代的思想深度,标志新时代的文明程度,反映新时代的人文向度,在引领时代风尚、塑造时代风貌、推动时代发展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人文功效。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文艺事业进入了活力迸发、异彩纷呈的新时代,呈现出文艺生产异常活跃、文艺创作日趋勃兴的繁盛景象,涌现出一大批形质俱佳的优秀作品。但应当清醒地看到,一些作家艺术家还缺乏精品意识,还缺少精耕细作的工匠精神,文艺创作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文艺作品中反映新时代火热生活的精品力作相对匮乏,展现新时代伟大实践的黄钟大吕比较奇缺,这与揭示伟大变革背后的情感、精神、思想历程的要求相比,与满足当下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的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缺憾与差距。

  文艺精品承载着民族的文化血脉和精神基因,是新时代文化软实力的集中表征,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有力支撑。人类文明发展史表明,无论是国家兴衰,还是社会演变,抑或是制度变革,文艺精品往往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均是“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一个时代的文艺作品,只有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社会进步同向同步,及时反映新时代深刻变迁,深刻揭示新时代本质特征,才能成为承担社会教化使命、发挥价值导向作用的精品力作,才能成为具有思想穿透力和审美洞察力的旷世经典。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所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古今中外,文艺无不遵循这样一条规律: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能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离开火热的社会实践,在恢宏的时代主旋律之外茕茕孑立、喃喃自语,只能被时代淘汰。”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一切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作家艺术家不应在新时代面前无动于衷,不应在新时代面前无所作为,而应立足时代前沿,直面时代大潮,积极投身现实生活,体察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主流和细节,把握新时代社会变动的规律和特征,掌握新时代城乡结构的调整与变动,了解新时代社会心理和社会风貌的走势与趋向,特别是聚焦新时代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在此基础上,以饱满热情、生动笔触、优美旋律、感人形象,描写和展示新时代人们追梦、圆梦的奋斗征程,把新时代的精彩故事和英雄人物记录下来传播出去,倾力打造体现时代特色、展现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努力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倡导者。

  打造文艺精品

  人才是新时代文艺创作的第一资源,优秀的文艺人才是新时代文艺创作最宝贵的财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推动新时代文艺创新发展,必须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文艺队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

  以文艺精品为中心开展文艺创作,离不开健康的创作生态和良好的创作环境。我们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文艺工作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的要求,通过出台扶持文艺创作的优惠政策,加大对文艺创作的经费投入,搭建施展才华展示抱负的广阔舞台,创造团结、和谐、干事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文艺事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立业先立德、为艺先为人。作家艺术家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殷切希望,树立“功成不必在我,成功一定有我”的创作理念,秉承人民重托、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提升思想修养,强化人格修为,崇德修身,磨砺品行,树立正面形象,释放正向能量。

  文艺精品是优美的,但创作文艺精品是极其艰苦的,如曹雪芹自题诗所言“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作家艺术家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遵循文艺创作内在规律,坚决摒弃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庸俗思想,大力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心存正气、志存高远,立身为公、立言为民,沉心静气,精雕细琢,努力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发出时代强音,点亮道德火炬,弘扬传统美德,彰显民族形象。

  伟大时代呼唤和孕育优秀文艺作品,优秀文艺作品引领和催发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郑重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文艺事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绝佳契机。用优秀作品讴歌和诠释新时代,这是每一个作家艺术家至高无上的艺术追求,更是每一个作家艺术家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刘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