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纪委为派驻监督"一对一"把脉问诊

贵州:省纪委为派驻监督"一对一"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17年11月17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有的‘三转’不到位,‘身子’转了‘脑袋’不转,没有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抓纪律上来。”

“有的对监督单位‘树木’与‘森林’的状况把握不清,有的担心在一栋楼里上班,拉不下脸,抹不开面子,不敢抓早抓小。”

近日,在听取驻省经信委纪检组的工作汇报后,贵州省纪委有关领导对派驻机构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进行点评。

“一对一”的汇报形式,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省经信委纪检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压力很大。

2016年9月以来,贵州推行省级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将省纪委派驻机构从77个调整为35个,实现106家单位监督全覆盖。实行省级派驻机构统管后,省纪委先后印发了派驻机构信访举报、执纪审查、干部借调等管理规定。同时出台了《贵州省纪委派驻机构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对派驻机构的平台运行、考核办法、保障机制、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

通过改革,各纪检组履职的主动性和实效性都有了很大提升,“探头”作用持续发挥。部分纪检组在执纪审查方面实现较大突破,如驻省国资委纪检系统1至9月共初核问题线索151件,立案113件,结案111件,处分113人。

但仍然存在有些同志没有跟上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没有把监督责任扛起来的问题。为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检验各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贵州省纪委日前下发通知,由省纪委副书记分别听取各派驻纪检组工作汇报,对省直各部门及其系统的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分析研判。

汇报会上,找痛点、通堵点、破难点,35个省直派驻纪检组一年来的履职情况、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被摆在桌上一一“解剖”。

“我认为这种做法非常好,既面对面传导了工作责任和压力,又帮助我们分析情况、解决问题,增强了我们的归属感和工作动力。”驻省农委纪检组组长孙伟说。

“分别听取派驻纪检组的工作汇报,是落实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的具体举措,目的就是强化省纪委对派驻纪检组的领导,让派驻监督的‘前哨’作用更充分地发挥。”贵州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黄文胜表示,下一步将以狠抓“两个责任”落实为抓手,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推进省直派驻纪检组所监督部门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贵州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