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是压舱石

信仰是压舱石

发布时间:17年10月17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1917年,一个21岁的中国人前往日本求学。此时,他最关心的是各种各样的主义和信仰究竟哪个才能救中国。当他读到《共产党宣言》时,内心无比激动。回国后,他便毅然将自家的一箱子田契铺约烧毁,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民协会。他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革命领导人彭湃。面对敌人,他说:“为了我们的子子孙孙争得幸福的生活,就是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也是在所不惜的。”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他点燃那场农民运动的熊熊烈火,让他放弃锦衣玉食与家庭决裂,让他义无反顾走向刑场?答案是:信仰的力量。

人生如船,信仰就是压舱石。航船有了压舱石,吃水就深,航行就稳。党员、干部立身做人、干事创业要行稳致远,同样需要压舱石,需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有信仰才有硬骨头。明朝的支大纶在《示儿书》中说:丈夫遇权门须脚硬,在谏垣须口硬,入史局须手硬,值肤受之诉须心硬,浸润之谮须耳硬。这里提到的五个硬,是士大夫追求的人生气节。共产党人更要有一把硬骨头,因为只有骨头硬,才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无畏精神,才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牺牲精神。陈树湘掏腹断肠誓死不当俘虏,李向群救民于水火不惜死……他们用铮铮铁骨支撑起民族的脊梁,用生命传奇树立了共产党人不可战胜的形象。正是由于千千万万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我们的国家才有今天的繁荣稳定,我们的民族才迎来伟大复兴的曙光。

有信仰才有崇高追求。当年访问过延安的美国人约翰·科林回忆说:“我被共产党人为目标奋斗的精神所感动,人们在空气中可以嗅到这种气息。”这种气息就是信仰的味道,这种味道催人奋进,让人不懈追求人生的价值。1938年,年仅17岁的于蓝带着5块钱,耗时两个多月走了1000多公里路,从北京来到延安。她走的是一条追寻信仰的路,通向充满梦想的地方。“夏日的傍晚,马轻快地奔驰着,我感觉这一切是那么新奇而又神秘啊!”延安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四面八方怀揣梦想的人。因为信仰,大家不仅不觉得累,还感觉一切是那么新奇而又神秘。中国共产党是靠共同信仰凝聚起来的政治组织,信仰铸就了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90多年来,我们党虽历经种种挫折和磨难,但共产党人始终勇毅笃行,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勇往直前,靠的就是信仰,就是信仰蕴含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有信仰才能团结起来。小到看不见的原子,大到太阳系,围绕核心的圆周运动让这个世界多姿多彩而又井然有序。这一原理也适用于人类社会,将无数个人团结为一个整体的是相同的情感和价值、一致的原则与目标。这些“看不见的手”让思想行动有共通的基础,让社会生活有共同的规则。从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到被称为“燕京第九景”的张秉贵,从跟着共产党走、棒打不回头的孟泰到“铁人”王进喜,从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雷锋到“铁姑娘”李改云……这些先进模范人物之所以都汇聚在党的旗帜下,是因为他们拥有共同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能稳稳前行,是因为广大党员用坚定信仰铸就了中国这艘巨轮的压舱石。我们这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正是依靠共同的信仰才团结起来,进而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凝聚成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黄渊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