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巡视助力破解“历史周期率”

政治巡视助力破解“历史周期率”

发布时间:17年10月17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历史周期率”,提出要加强党的自我监督,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巡视办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生动地再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不断深化政治巡视,有力促进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的不平凡历程。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巡视工作的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政治巡视抓住了管党治党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破解“历史周期率”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一、 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坚持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2003年,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十项制度之一。2007年,又把巡视写入党章,进一步确立了巡视的重要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亲自主持召开23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巡视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问题为导向,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巡视工作定准了坐标、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巡视的威慑力和实效性,巡视如利剑出鞘,焕发了勃勃生机。

巡视是严肃的政治体检,巡视“回头看”是政治复查。党中央明确了“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巡视工作领导体制,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政治尺子,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发挥巡视政治导向作用。通过巡视,深入揭露了一些地方和领域政治生态恶化,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盛行等突出问题,推动查处了一批党员领导干部把“四个意识”当口号、做“两面人”,在重大原则上旗帜不鲜明、立场不坚定等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件。巡视“回头看”作为政治体检的延伸和强化,发挥了持续震慑的重要作用。如专题片披露的中央巡视组对甘肃省委的“回头看”,挖出了时任省委主要领导对党中央大政方针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对中央三令五申置若罔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严重政治问题,挖出了背后的权力滥用、官商勾结等腐败问题。随着巡视推动,党中央的权威得到维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落实,确保了中央政令畅通。

二、 强化政治要求,着力加强党的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为一个整体提出来,凸显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使命和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的重要指示精神,盯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找出病灶、对症下药,推动党的自身建设实现历史性变革,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坚持党的自我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形成强大战斗力和空前威慑力,成为十八届党中央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突出亮点。当西方国家设计的多党竞争、互相制约的制衡越来越异化为“为了反对而反对”的恶性党争,社会深陷民主困境时,我们党通过巡视监督的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党的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优势,发动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使权力得到更加及时、有效的监督,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的独特优势。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铁腕反腐才能凝聚党心民心。针对腐败问题,一些群众提出,查不查武长顺就是看你们是不是真的反腐败,这也是对你们中央巡视组的一个检验。群众的顾虑更是一种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较真碰硬、敢于亮剑,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丰硕成果,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兑现了政治承诺,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信赖,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巡视工作既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成功实践,更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权力观的深刻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

三、 扛起政治责任,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自身建设的鲜明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定位经过三次深化,突出政治巡视,查找政治偏差,使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知敬畏守规矩,树立起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的鲜明政治导向。专题片以详实的数据和实例证明,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体现了战略性制度安排和战术性重大举措的双重价值,发挥了治标之举和治本之策的双重功效,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首次在党的历史上实现了一届任期内全覆盖,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巡视监督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揭露了一些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存在的腐败问题及其严重危害性,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体现了党内监督无禁区无例外的鲜明立场,推动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巡视在实现全覆盖、充分发挥震慑遏制作用的同时,通过压实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推动解决巡视发现的问题,织密织牢制度笼子,切实管住任性的权力,发挥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巡视是政治体检,更是对全党同志思想灵魂的洗礼。通过巡视利剑发威,党章和党的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得到重申和维护,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得到唤醒,党性修养得到锤炼,政治觉悟得到提升,党内政治生活回归严肃认真的本来面目,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净化。

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深化政治巡视永无止境。我们坚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一定能够探索出一条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途径,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者: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施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