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开展点穴式检查 严查隐形"四风"

河北:开展点穴式检查 严查隐形"四风"

发布时间:17年10月15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河北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扫除作风之垢、荡涤“四风”之弊。今年1至8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90件,处理2130人,处分1629人。

以上率下,落实责任,凝神聚气全力推

省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摆上重要议程、紧紧抓在手上,持续深化,不断加压,形成常态。

“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推进作风建设。”1月18日,在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赵克志强调,要着眼于标本兼治、巩固成果,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

省委、省纪委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带头改进作风,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从看住一个个节点、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驰而不息,持之以恒。

为层层压实责任,河北省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考核中,均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考核和测评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深入全省11个设区市和2个省直管县(市)督导,围绕11项相关内容开展专项检查,有力促进了工作。

廊坊市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建新因本单位人员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等问题,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因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问题,滦南县纪委6名纪检监察干部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县纪委书记抓班子带队伍不力,对此负有领导责任被问责并通报曝光。

今年以来,全省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623人,先后对6起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曝光。

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这辆车符合公务用车标准吗?”5月16日下午,在保定市教育局大院内,一辆SUV车引起了省纪委督导检查组的注意。

“我们以抓节日期间点穴式监督检查为突破口,着力让改头换面、披着隐形外衣的‘四风’问题无所遁形。”省纪委一位负责同志说。

省抓点,市抓线,县抓面,上下贯穿、横向到边、齐抓共管;检查人员、时间、地点、内容“四个不固定”,适时杀“回马枪”,提高检查机动性……截至目前,全省对11个设区市实现了点穴式检查全覆盖,发现和交办问题线索223件,收到良好示范效果和震慑作用。

与此同时,拓宽举报渠道,壮大监督力量,提高监督效率。

石家庄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聘请2200名“四风”监督员;唐山市聘请专业第三方团队发现问题,向纪检监察机关提供问题线索;秦皇岛市开发“‘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

加强数据分析,推动信访、督查、财政、审计、税务、公安、交通等部门相关数据实时共享,靶向所指,科学监督。针对在隐蔽场所吃喝问题,全省采取自查自纠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实地查看与调阅账目相结合的方法,检查机关食堂169个,发现违规问题52个,47名责任人受到免职、调离岗位、诫勉谈话等处理。

标本兼治,固本强元,努力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纠正“四风”,只有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把纪律规矩立起来,把制度笼子扎起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全省坚持问题导向、破立结合,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规范,堵塞制度漏洞,相继制定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等一系列文件规定,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遵循。

把通报曝光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强化问责效果的利器,根据不同时间段违纪问题的发生规律,特别是重要节日期间问题易发多发等特点,形成了节前、节中、节后有层次、有重点通报曝光机制。今年以来,通报曝光263批927件,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积极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廉洁因子,探寻燕赵传统文化中的廉,讲好西柏坡廉政故事,一系列专题引导党员干部崇廉尚廉、向善向上,启发思想和行动自觉。

对540名新提拔重用省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让省管领导干部带着“紧箍”上岗;84名省管干部就去年接受省纪委谈话函询相关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通过红脸出汗、排毒治病、醒脑洗尘,更好地解决党员干部思想问题……

真抓实干出实效。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公款大吃大喝少了,群众办事方便了,干部作风改进了,政治生态改善了……(河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