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以过程监督促惠民政策走好"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17年10月11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今年4月以来,江苏省聚焦精准扶贫、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发放领域启动三项治理,以精准监督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落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夯实责任,全程监督精准扶贫

今年初,江苏省委将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列为今年党建重点内容,盯住帮扶对象精准核定,强化对扶贫政策落实、资源分配的全过程监督。

8月上旬,江苏省纪委建立对省重点帮扶地区精准脱贫工作监督推进“5+2”机制,通过定点监督、常态跟踪,推动中央和省委有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战略部署落实。“5”是指苏北5个设区市的党委、纪委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2”是强化省农委在产业脱贫中的工作职能和省纪委对苏北5市的监督职能。

省纪委强化定点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加强剖析倒查。今年以来,已先后对滨海县、睢宁县、灌云县下发监督意见书,要求这3个县的县委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扶贫领域重点环节监管,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抓规范促公开,“三资”管理明明白白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的违纪行为,与村干部权力过于集中、民主监督流于形式、基层财务管理制度长期虚化有很大关系。对此,江苏省纪委督促省农委、省委农工办等部门深化全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今年将完成县级平台建设全覆盖和全省农村产权交易统一联网,确保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事项“应进必进”。督促省财政厅、省农委等部门改进村务经费预算管理,提高“三资”运行的透明度。

今年以来,江苏省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围绕农村集体“三重一大”决策、资产管理、资源配置、财务收支、村组干部权力行使,以及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情况,逐项梳理风险点。常州市探索建立“三台三单一卡通”模式,即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和“e阳光”村务公开平台,管理制度清单、工作流程清单、监管问责清单,村银通与村务卡。“将全区农村集体‘三资’信息、财务凭证、地理分布等信息整合,对大额资金支出等重要环节设置预警功能。”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不久区纪委抽查农村票据管理时,发现一张1万元的付款凭证存在疑点,经调查,发现了用公款购买预付卡的问题。

加强惠农资金监管,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惠农补贴是推动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十三五”期间,江苏各类惠农补贴资金达156亿元,数额巨大,监管任务艰巨。

“惠农补贴的违纪主体是村组干部,问题主要出现在补贴发放环节,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违纪问题相互交织。”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同志介绍,鉴于此,江苏省纪委将惠农补贴发放专项治理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同步推进,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同时,江苏省纪委督促相关主管部门重点检查惠农资金发放流程是否科学、环节有无漏洞、信息是否公开、发放是否到位等,列出问题清单。督促财政部门优化支农惠农投入机制,实施惠农资金整合试点,构建统一的惠农资金发放信息平台,实现动态实时监管。

“通过信息化、制度化、公开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从侧重事后查处转向更加有效的过程监督。”江苏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惠民政策才能走好“最后一公里”,“民心工程”才能真正成为“幸福工程”。(江苏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