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说兵团——乐

发布时间:17年08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红

普天之下,无人不喜欢与快乐为伍。从某种意义上说,向着快乐出发是人的天性使然。快乐是一种心情,更是一种境界。只是,每个人对快乐的理解不同。

苏轼在《超然台记》一文中写道:“哺糟啜醨,皆可以醉;果蔬草木,皆可以饱。推此类也,吾安往而不乐?”这句话的意思是:吃酒糟、喝薄酒,都可以使人小醉;水果蔬菜草木,都可以充饥。以此类推,我到哪儿会不快乐呢?

在物资不丰富的年代,兵团人的物资也匮乏,但也挡不住兵团人的快乐,挡不住兵团人的乐观精神。

著名作家果戈理说过:“快乐,使生命得以延续。快乐,是精神和肉体的朝气,是希望和信念,是对自己的现在和未来的信心,是一切都该如此进行的信心。”这句名言将快乐上升到了生命的高度,把握住了快乐的精髓。任何一个不愿意浑浑噩噩、虚度生命的人,都会主动地从平淡、平凡的生活中去寻找、发现快乐,兵团人更技高一筹的是,他们发现了奉献之乐。

比如兵团涌现出的全国道德模范尤良英,当她接到非亲非故的维吾尔族兄弟求助时,不仅没有推却,而是义无反顾地与他一同挑战贫穷、落后,以自己的付出换来了维吾尔族兄弟的幸福。尤良英也因而从一名普普通通的职工,完成了生命中的精彩一跃,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快乐。这种快乐,是超越了自我的快乐,是人生中最值得传承的一种快乐。她让人们感受到了兵团人的独特魅力。

又如50 多年如一日,在边境线上过着放牧巡边生活的魏德友老人,不仅要一次次地接受恶劣的自然环境带来的生死考验,还要一次次忍受远离人群的寂寞与煎熬,尤其是当周围邻居因无法面对这种生活而选择了搬走的时候,魏德友老人却以日复一日的坚守、巡守,把一个个艰苦、单调的日子过出了滋味、过出了生气、过出了快乐。

当苦变成了乐,变成了一种精神求索时,就应验了“以见余之无所往而不乐者,盖游于物之外也”。正是因为魏德友老人能超越身外之物,求自己之所求,寻自己所寻,才能获得人生的最高荣耀,并成功标识出一代兵团人精神境界的新高度。

乐,只有几笔,简简单单,却是欢喜、乐观的代名词,往往能支撑一个人的精神世界。兵团人就是这样以奉献为乐、以创造为乐,在茫茫无际的戈壁荒滩上,建起了一座又一座城市。兵团人以不变的精神求索,书写着对快乐的理解与认识。

“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是李白独有的快乐,透着狂放与不羁;“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是陶渊明所追求的快乐,有着远离喧嚣的宁静、平和;“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范仲淹所向往的境界,浸透着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人生情怀;“ 巨手翻天地,大胆易沧桑”,是以张仲瀚将军为代表的一代兵团人所创造的大快乐,字里行间气势磅礴,展现出兵团人对快乐的庄严书写。

兵团人在荒滩中播绿的勇气,让我们看到了何为乐。

兵团人的付出与劳作,让我们读懂了何为乐。

品味一个“乐”字,足以感受兵团人的精神之境。

八师的老连长胡有才曾这样对笔者感叹道:“兵团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知道叫苦喊累,再苦再累也值得。”使命感与责任感,让每一名兵团人都义不容辞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看到兵团一步步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他们乐开了怀。

乐,是忘我,是舍小家顾大家。

将“ 乐”字拆解,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小”字。其意味着个人要想获得真正的快乐、持久的快乐,就要让自己学会做减法,把欲望降低,不忘初心,知道人生有得便有失,平淡快乐,做好自己的事。

兵团人正是这样的一群人:以兵团事业为重,为祖国屯垦戍边,无愧于人民。此为人生的最大快乐。

大道至简,静水流深。兵团人不仅读懂了快乐的深意,还以自己的方式书写着快乐,并获得了奉献的快乐。这是一群真正与时代同行快乐的人,这些人能创造出惊天动地的伟业,一点儿都不令人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