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通过电子监督系统比对筛查"四风"问题线索

发布时间:17年08月18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海南省纪委将公务发票全部纳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电子监督系统,通过大数据比对筛查“四风”问题线索。截至目前,系统已产生预警信息55万多条,经甄别筛查出疑似问题票据信息1803条。交办转办后,根据有关线索立案4起,给予组织处理30人次,给予诫勉谈话15人次。

该电子监督系统内设“发票信息库”,由税务系统提供2014年以来全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发票数据。截至2017年6月,“发票信息库”共有相关数据信息860多万条。设有“监督名单库”,全省2814家行政单位、7515家事业单位和260家国有企业的全称、常用简称、关键字被录入系统,用以筛选管辖范围的发票数据。建立“企业法人库”,包含全省注册登记企业信息及法人信息107万余条,通过比对发票信息,明确企业开具发票内容与企业经营范围是否吻合。系统各数据库不断完善,形成“以票监督”的监督体系。

针对高端消费、化整为零、巧立名目、虚开发票、拖延报账等穿上“隐身衣”的“四风”问题,系统设置了有针对性的监督模型,研究制定了不同的预警规则,按照设置规则自动对异常发票进行红黄蓝三种等级的预警。“疑似违规使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疑似节假日违规使用配备公务用车”等6类情况将被“红灯”预警,“疑似存在公款烟酒茶叶消费行为”“疑似存在公款旅游消费行为”等6类情况将被“黄灯”预警。针对系统预警的信息,进行人工甄别,对具有可查性的问题线索,按管理权限及时交办督办。(海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