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修改巡视工作条例释放什么信号

发布时间:17年07月15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15年8月,中央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修订。时隔两年,2017年7月,又再次对条例进行了修改,一届任期内为什么两次对条例进行改动?

实践是最好的答案。实事求是修改的背后,是生动丰富的实践探索、理论创新和制度总结,释放了明确信号。

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的内在要求。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这一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法规制度相继出台。从出台“八项规定”,到修订、制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到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再到现在对巡视工作条例再次修改……党内法规建设立柱架梁、落地生根,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密。坚持探索实践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巡视工作条例的修改过程,就是统一思想认识的过程,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重要论述的具体诠释。

体现了我们党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3次研究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和基本遵循。仔细对比修改后的巡视工作条例,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亮点处处可见。五年来,中央开展12轮巡视,派出160个组次,巡视277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12轮巡视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高强度、快马加鞭不停歇的节奏,一环紧扣一环,如期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的目标,兑现了政治承诺。实践发展到哪,制度建设就跟进到哪。2015年,中央对2009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进行首次修订,对巡视定位、内容、方式、程序、纪律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规定。今年,中央对《条例》再次进行修改。修订和修改,一字之差,体现的是我们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优良作风——制度制定不求大而全、一步到位,而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针对性,边实践运用边修改完善,逐步固化实践成果。2015年的修订是对巡视工作条例大范围的改变,而这次修改则是进行局部“增、补、调”,即增加有关新要求、补充有关新内容、调整有关新条款。

体现了推进党内监督制度化的重要成果。7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此时距中央巡视“回头看”甘肃不足半年。统计显示,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中管干部中,超过一半的线索来自巡视。然而,巡视监督的意义远不止于此。从实际成效来看,中央巡视不仅着眼于治标,推动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更着力于治本,有力促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时把政治巡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市县巡察工作等实践创新固化为制度成果。

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制度创新无止境,立规修规再出发。条例的再次修改,为巡视工作在党的十九大后继续发扬光大提供了有力支撑,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越来越值得期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洪涛 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