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说兵团——康

发布时间:17年05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朱珠芸茜 张茜

运动是健康的源泉。立夏之后,七师一二八团前山公园绿树成荫、繁花似锦,来这里锻炼的职工群众络绎不绝。广场上大妈们广场舞跳得正欢,练太极拳的老大爷气定神闲,年轻人迎着阳光迈开了步子酣畅地跑着……

“立夏之后养生要‘夜卧早起’,我每天都来公园散步,对我来说,健康是第一位的。”今年62岁的一二八团林业站退休职工赵玉香说,“以前生活条件差,只想着吃饱肚子,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大家都更注重健康了。”

的确,随着兵团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健康越来越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一些人见面的问候语从“你吃饭了吗?”变为“你今天锻炼了吗?”不是关注手机的牌子和型号,而是看手机计步APP上谁的步数多,微信朋友圈不再晒豪华大餐图,改晒一口气跑了10公里的路线图。

健康话题如此之火,我不禁翻开工具书查“康”字的意思,工具书给出的解释为:康为糠的本字,从禾康声,本义谷皮、米糠。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有种出粮食,吃饱肚子,才有所谓健康。

物质是健康的基础。“吃饱肚子”,对于60多年前的新疆人来说,并不那么容易。据资料记载,1949年,新疆工农业总产值仅7.2亿元(以1980年不变价计),平均每3户农民仅有1头耕牛,9户农民1辆木轮车。耕作方式粗放、产量低下,粮食总产8.48亿公斤,人均口粮不足200公斤,除去口粮和种子外,所剩无几。

为了西北边疆长治久安,兵团人在天山南北开展大生产,创造了人进沙退、荒原变绿洲、不毛之地变万顷良田的奇迹。

第一代女拖拉机手金茂芳连续三天四夜不休息,创下一天播种120亩地和7年时间完成20年任务的劳动记录;“塔里木粮王”刘焕奎坚守“一定要多种粮、多植棉,让所有的中国老百姓都能吃饱穿暖”的信念,10年种水稻1000亩,产粮63万公斤,每年向国家交售6.3万公斤稻谷……

健康不是一切,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为了职工群众身体健康,哈萨克族牧民口中的“马背医生”李梦桃,30多年一直奔波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中蒙边境线上,守护着职工群众的健康;扎根偏远山区的基层连队的梅莲,视患者如亲人,把患者接到自己家中照顾,还经常为困难职工群众垫付医药费,被誉为巴尔鲁克山的白衣天使;“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姜万富为职工群众尽心尽力尽责,在从医道路上一干就是40多年,像他们一样,众多白衣天使日夜守护着职工群众的健康。

与其用珍宝装饰身体,不如用健康武装身体。兵团从2013年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2016年10月,兵团更是启动了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印发了《兵团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凡是在兵团辖区内居住半年以上的居民,都可以享受到每人每年1次的免费健康体检,将免费健康体检“覆盖最后一公里,惠及最远一家人”。

康,不仅关系到兵团人的幸福安康,更关系到兵团人奋勇前行,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走向康庄大道的决心和勇气。履行好维稳戍边职责和使命,投身于建设边疆的伟大实践中,建设美好的家园,既需要兵团人有健康的体魄,也需要兵团人有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