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精神体现了新时代的核心价值

发布时间:17年05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兵团精神课题研究组

兵团精神是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逐步凝聚发展起来的,是社会主义精神价值追求在新疆屯垦戍边实践中的具体体现。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新中国长期精神探索取得的重要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本质体现,是新时代价值的集中体现。兵团精神作为社会主义精神价值追求在新疆屯垦戍边实践中的具体体现,必然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价值内涵和价值要求。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兵团精神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在屯垦戍边实践中的创造性运用,全面展示了兵团人独特而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展示了兵团精神同中华民族精神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传承关系,展现出日益鲜明的改革创新特色,反映了兵团人基本的荣辱、是非、善恶、美丑准则和人格本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结晶,也是新形势下兵团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优秀资源和宝贵财富。兵团精神的长期实践,为深入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条件。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更加需要继承弘扬兵团精神,并在这一过程中,推动兵团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兵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了兵团精神新的实践

兵团精神是兵团事业的价值凝聚和本质展现。兵团事业是我们党开创的一项重要事业;兵团事业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离不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央集体充分把握建国初期边疆复杂环境和各民族发展愿望,创立了兵团,赋予了屯垦戍边的神圣使命;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集体准确把握改革开放初期的新疆形势和国家安全态势,恢复了兵团;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集体放眼新疆历史长河、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和新疆稳定发展大局,作出了加强兵团、实行兵团计划单列的决定;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治国安邦出发,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兵团发展,要求兵团更好地发挥建设大军、中流砥柱和铜墙铁壁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求兵团充分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功能。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的科学指导,形成了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系统的党的屯垦戍边思想,成为兵团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和胜利旗帜,成为兵团人的精神支柱和铁打的主心骨。兵团人在党的屯垦戍边思想科学指导下,明确了前进方向,获得了强大的信心和勇气,并将这种信心勇气内化成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核心内容的兵团精神。党的屯垦戍边思想构成了兵团精神赖以形成和不断丰富发展的前提条件,赋予了兵团精神推动兵团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

兵团事业是一项具有独特内涵的创造性事业,承担着党和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使命,满载着新疆各族人民加快发展的希望,担负着推动改革发展、促进社会进步、增进民族团结、确保社会稳定、巩固西北边防、维护祖国统一的繁重任务,面临着社会历史矛盾相互交织、发展制约因素众多、境内外各种势力极力渗透、不同社会思潮竞相影响的复杂环境;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发展好兵团事业,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挑战。怎样将党和国家交付的这项特殊而重要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矛盾中看清事物的本质、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取得发展的新突破。党的屯垦戍边思想,为兵团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解决发展道路上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典范。在半个多世纪的实践中,兵团人始终牢记党和国家的重托,坚持从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需要、从祖国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出发思考兵团事业,运用唯物史观考察边疆地区的社会经济结构变化,明确兵团的战略价值;坚持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边疆地区复杂多变的政治军事形势,把握兵团所处的社会历史方位;运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兵团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形成加快发展的新思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兵团的长期实践中凝聚成为兵团人的自觉意识,成为兵团人自觉的行动指南和发展指引,引导兵团人形成独特的精神价值,成为兵团精神的核心和灵魂。

兵团精神实践了马克思主义具体思想。兵团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在边疆多民族地区开展的、服务国家安全和边疆和谐发展的、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多方面内容的重要事业。在长期实践中,兵团把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功能作为立身之本、兴业之基、发展之途、力量之源,坚持开展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军事国防观和人生观教育,自觉服从服务国家和新疆大局,为国家稳疆兴疆、富民固边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兵团把处理好兵地关系、促进新疆各民族大团结作为事业发展的前提和履行使命的保障,坚持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宗教观教育,严格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成为“中央支援地方,内地支援边疆,汉族支援少数民族,各兄弟民族相互支持”的有效形式。兵团把处理好屯垦与维稳戍边、特殊管理体制与市场机制、兵团与地方的关系作为工作重心,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发展观统筹各项工作,成为新疆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兵团把职工群众作为屯垦戍边事业的主力军,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把职工群众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发挥职工群众的历史创造性推动事业不断发展。兵团把党的领导作为党政军企合一体制顺利运转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证了兵团事业的顺利发展。这些做法作为兵团发展的成功经验和精神财富,不断得到传承弘扬,凝聚到兵团精神之中,使兵团精神成为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精神载体,使马克思主义思想成为兵团人的坚定信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赋予了兵团精神新的理想

兵团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发展进程而产生发展,是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于边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服务于兵团职工群众发展需要的一项新兴事业。兵团精神作为兵团事业的本质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边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职工群众发展需要,构成了兵团人为之奋斗的共同理想和兵团精神的主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得出的科学结论,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从全国解放起,我们党就开始了艰辛的探索,改革开放后成功开辟了这条正确而宽广的道路。兵团事业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期探索中的重要产物。屯垦戍边是我国独有的历史遗产,我们党着眼于加快推进边疆地区的社会主义建设,对这一遗产进行了充分继承,从而创立了兵团事业。因此,兵团事业从诞生之日起,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创造性地根据中国边疆地区实际赋予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探索成果。兵团的创业者和建设者们,积极响应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的号召,满怀着用双手建设社会主义、创造一个新中国的梦想来到兵团,成为新中国西部开发的排头兵。在难以想象的艰苦恶劣环境中,他们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豪迈的精神状态,住“地窝子”、啃“窝窝头”,喝盐水、尝野菜,节衣缩食、集资兴业,白手起家、人拉肩扛,在亘古荒原、沙漠周边、边境沿线、人迹罕至之处,开荒造田、兴修水利、植树造林、架桥铺路、兴办工厂、建设城镇、发展百业,迅速改变了边疆的面貌,建起了兵团事业的宏伟大厦,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为建设社会主义美好明天建功立业的激情,成为有志之士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结合成“兵团人”这一全新集体的强大召唤,成为兵团人战胜各种艰难困苦考验、创造不朽业绩的强大动力,也使“艰苦创业”成为兵团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最鲜明的群体特征。

兵团精神是在服务边疆各族人民的长期实践中凝聚而成的。边疆地区各族人民在历史上长期饱受贫困、落后、天灾、战乱、仇杀威胁,尽快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维护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是各族人民共同而迫切的需要。兵团的存在,有力地适应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需要。人民解放军进疆前夕,毛泽东同志就专门要求“你们到新疆的任务,是为新疆各族人民多办好事”,党中央明确赋予兵团“工作队”、促进民族团结的光荣任务。兵团人把新疆各族人民的利益当作自己的利益,自觉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坚持“不与民争利”,努力为各族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兵团坚持筹集资金帮助地方规划和建设,支援良种、农机、人才和劳动力,为各族群众送医送药、巡回医疗、治病救人。兵团的农牧团场、工交建商企业每年抽调大批技术人员到附近的县乡村培训人才、推广先进技术。兵团还把开垦的耕地和建设的规模较大的工交建商企业无偿移交给地方,奠定了自治区工业发展的基础。兵团坚持劳武结合、屯垦戍边,在边境地区建立“军、警、兵、民”四位一体联防体系,维护了各族人民的切身利益。兵团努力推动兵地融合发展,积极发展融合型经济,带动周边各族群众共同致富,与各族群众结成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形成了“边疆同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的局面。在长期交往和服务中,加强相互往来、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共同繁荣已成为兵团人自觉的价值追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成为兵团人的重要精神特征,成为兵团人处理同各族人民关系时的行动准则。

兵团精神是广大职工群众在长期共同生活和实践中凝聚而成的。兵团人来自五湖四海,从最初的驻疆人民解放军集体转业,到后来解放军转业官兵、城乡青壮年、大中专毕业生和军垦第二、第三代等源源不断加入,使兵团从成立之初的17.5 万人发展到目前的283 万人。他们的文化背景、人生经历、知识水平、生活习惯、行为方式千差万别;追求发展、努力实现自身价值的强烈愿望和兵团提供的能够施展才华、实现发展愿望的空间舞台,吸引他们千里迢迢来到兵团,结合成一个有着鲜明精神特征的共同体。兵团从创业时起,就执行“生产队”任务,利用各种机遇加快发展,经济实力迅速增强,职工群众的收入得到迅速提高,职工群众的凝聚力和自信心、自豪感不断增强,形成了将个人幸福同兵团发展紧密联系的理念。改革开放以后,兵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加快发展作为稳定职工队伍、解决各种发展难题的根本途径,着眼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大减负增收和扶贫工作力度,调动和凝聚了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激发了职工群众的历史创造性和首创精神。共同的发展愿望,使有着不同生活经历的人们走到一起,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扩大精神共同点,最终形成一个有着共同价值追求、深厚情感纽带的“兵团人”群体;也使集体主义和共同奋斗成为兵团精神的主旋律,推动兵团精神成为激励职工群众不断奋斗、努力实现共同理想的强大精神因素。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赋予了兵团精神新的活力

兵团精神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是以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精神为底蕴,在几代军垦儿女继往开来的奋斗中磨砺而成的。中华民族悠远博大的血脉中,奔涌流淌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支撑我们民族不断上演宏伟壮观的历史活剧。屯垦戍边就是中华民族的一部有着2000 多年历史的瑰丽史诗和一笔丰厚的历史遗产;在屯垦戍边的历史长河中,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忧国忧民、舍身报国的志士,用他们的壮举书写了一种理想而璀璨的人生,成为民族精神的强音和闪光点;也使屯垦戍边实践成为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最充分的表现环境和载体,激励着有志之士不断投身和延续这项伟大的事业。兵团是党和国家继承弘扬屯垦戍边历史遗产的产物;同样地,兵团精神也传承了历代屯垦将士高昂的民族精神,唤醒和激活了兵团儿女身上积淀着的深沉的爱国主义情结;历代屯垦文化精华构成了军垦文化和兵团精神的历史起点,兵团人不断从中获得有益的经验、可资借鉴的教训和新的感悟,丰富了兵团人的精神世界;爱国主义精神传统也在兵团人新的屯垦戍边实践中,得到了更充分的继承发扬,找到了更广阔的实践场所。兵团的屯垦戍边史,就是一部为国牺牲、为国奉献的历史;在兵团人身上,洋溢着浓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家情怀。兵团的边境团场缺乏有利的生产生活条件,但兵团人却像山川、河流一样坚韧地生活在那里,被誉为“永不移动的有生命的界碑”。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中,许多兵团人为新疆的繁荣、边疆的安宁、祖国的强盛无怨无悔地贡献了青春和生命;用自己一生的奉献和奋斗书写了爱国主义和兵团精神的壮丽诗篇。

兵团精神是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形成发展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过程中产生的,是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深入而不断丰富的;兵团精神的每一次丰富和发展,都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重大发展、同我国社会的深刻变革、同社会主义时代精神的丰富发展紧密相关,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我们国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期探索中,凝聚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团结和谐的鲜明时代精神,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重要的品格,也在兵团精神中得到了深刻的体现,成为兵团精神不断丰富发展、不断与时俱进的重要源泉。兵团从成立时起,就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顺应新疆各族群众迫切的发展需要,努力在新疆发展先进社会生产力,建设先进军垦文化,开展了生机勃勃的创造性实践,涌现出了刘守仁、李梦桃、梅莲等一批批时代英模,引领了新疆经济社会前进方向和进步趋势,对新疆各族群众起到了广泛的示范带动作用。改革开放以后,兵团精神汲取了新的时代要素,推动兵团紧跟全国发展步伐,奋起二次创业、再造新的辉煌。兵团人发扬与时俱进、奋勇当先、争创一流的精神,立足于党中央对兵团的新要求,立足于更好地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功能,瞄准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构建和谐兵团等新的时代目标,努力探索新的思路、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成绩。兵团精神也在兵团人新实践和新探索中不断顺应新的要求、吸收新的养分、丰富新的内涵,体现出鲜明的与时俱进品格。

兵团事业是党的一项伟大创举,这种独创性的实践,赋予了兵团人不断创新的价值理念,也凝聚了兵团精神开拓进取的时代特色。兵团从诞生时起,就着眼发挥“组织化程度高、集团化特征突出、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劳动者素质较高”优势,探索建立了集中连片、大规模、综合性、可持续的开发模式。建立了农业科技开发、培训、推广、服务一条龙体系,建设了一批国家优质粮、棉、油、糖生产基地,确保了兵团农业在新疆、在全国的领先优势和兵团先进生产力示范区功能的发挥。兵团创业者们1953 年首次在玛纳斯河垦区试种棉花获得成功,打破了北纬42 度以北为“植棉禁区”的传统观念。兵团人建立了全国惟一的长绒棉生产基地,结束了我国只能从国外进口长绒绵的历史。兵团开发的军垦牌细毛羊繁育体系、地膜植棉新技术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兵团在新疆、在全国率先推广使用精准农业、膜下滴灌、农用航空、测土施肥等先进生产技术,建立了全世界最大的节水灌溉基地,领跑了全国农业现代化。探索创新已成为深深植根于兵团人身上的突出的精神品质,成为兵团精神的突出特色。在改革开放新时期,解放思想、勇于改革成为时代精神的主旋律,也成为兵团人寻求新的突破、创造新的辉煌的精神源泉。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发展,许多曾经比较有效的举措变得与实践不相适应。面对在市场经济中履行屯垦戍边使命这一书本上从未讲过、没有任何现成经验可借鉴的课题,兵团人解放思想,科学把握根本体制不能变和适应市场必须变的关系,将机械化、规模化优势同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合起来,建立起国有农场和家庭承包经营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努力打破国有经济一统兵团的格局,积极推动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形成了多渠道、多层次投资格局,培育了一批跨地域、跨所有制、拥有知名品牌的企业集团和上市公司。兵团紧紧围绕屯垦与维稳戍边、特殊管理体制与市场机制、兵团与地方的关系,探索特殊体制优势、现代化大农业优势如何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出台了多项科学制度,为兵团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兵团精神在兵团人不断改革创新中呈现出日益突出的时代特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了兵团精神新的基石

一个民族、一个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兵团事业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作为有着独特内涵的社会主义实践,对兵团人的素质提出了特殊的要求,要求兵团人具备更高的精神风貌和行为道德准则。兵团人在承担党和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使命中,自觉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兵团人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兵团人的基本行为要求。“热爱祖国”是兵团精神的核心;要求兵团人把祖国利益高于一切作为最高准则。老一辈兵团人用对祖国的赤胆忠心,用“一切行动听指挥”和一旦有事“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的严明纪律,证明了兵团人是国家利益的坚定捍卫者,形成了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的优良传统。“无私奉献”是兵团精神的灵魂;要求兵团人自觉把新疆各族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愿意为人民利益牺牲一切。老一辈兵团人在长期坚持不懈地为新疆各族群众做好事的过程中,无怨无悔地奉献了青春和终生,推动了民族团结,培育了服务人民、团结互助的浓厚风气。“艰苦创业”是兵团精神的本质;要求兵团人用勤劳的双手和不向任何困难低头的坚韧毅力创造幸福的人生和美好的明天。老一辈兵团人在极其恶劣的环境条件下迎难而上、自力更生,缔造了兵团事业的辉煌,成为艰苦创业的典范,培育了辛勤劳动、艰苦奋斗的卓越品质。“开拓进取”是兵团精神的精髓;要求兵团人大力发展先进科技、先进文化和先进社会生产力,充分发挥对地方各族群众的示范带动作用。老一辈兵团人对科学的热爱和运用,奠定了兵团不断发展的雄厚基础,为兵团留下了崇尚科学、诚实守信的精神财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进一步增强了兵团人对兵团精神的理解和认同。

兵团精神内含的价值观要求,构成了兵团人判断各种事物的基本的道德标准,形成了兵团精神的道德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和明确,进一步强化了兵团人的道德判断标准,巩固了兵团精神的道德基础。兵团精神作为老一辈兵团人遗传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高扬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旗帜,形成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相一致的标准,构建了兵团人共同的心理道德和情感基准,形成了兵团的主流意识形态环境和社会风气,增强了兵团人对社会主义的道德心理认同,巩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共同的道德基础,强化了兵团人的认同意识。兵团精神作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准和屯垦戍边实践要求的宝贵精神财富,用共同的价值理想和价值追求,共同的荣辱、是非、善恶、美丑标准,共同的道德纽带,号召兵团人聚集在屯垦戍边的旗帜之下,共同开展屯垦戍边新的实践;推动形成了兵团人基本的实践行为和思维模式,构成支撑兵团党政军企合一体制顺利运转并不断取得成效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同兵团体制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共同保证兵团事业适应新的时代、开创新的局面,为兵团人的价值实践和道德追求提供新的更加广阔的舞台空间,营造更加理想的人文环境。兵团人的道德价值判断标准也在这种不断的实践和确认中得到巩固和加强。

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兵团思想道德建设内部因素和外部条件深刻的变化,对职工群众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产生了复杂的影响。随着老一辈兵团人相继退休,大量内地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民落户兵团成为新职工和一线主力。他们有较强的经济意识、市场意识和利益观念;但缺乏长期定居打算和扎根意识,集体观念、纪律意识和屯垦戍边的责任感、使命感不强,存在一些非社会主义思想意识、价值观念和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影响到兵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影响到兵团事业发展的根基。为此,迫切需要继承弘扬兵团精神,运用军垦博物馆、团史陈列馆、展览馆等丰富的兵团精神资源,把兵团精神教育贯穿到各项宣传教育工作、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和职工群众文化活动之中,贯穿到建设屯垦戍边新型团场和文明生态小康连队、争创“十星级文明户”和“诚信职工”活动之中,贯穿到兵团公民道德建设和各种“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之中,贯穿到职工群众素质培训和文化培训之中。用老一辈兵团人的典型事迹,用职工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弘扬兵团精神、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典型教育、激励、引导新职工,用一个合格的“兵团人”必须具备的荣辱、是非、善恶、美丑标准规范新职工的言行举止,重塑新职工的价值观念和价值立场,提升新职工的价值理想和价值追求,推动兵团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深入,在兵团上下营造良好的道德风尚、舆论导向、文明水准和文化氛围,打牢兵团精神共同的价值观基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兵团精神不断发展、不断适应新的时代的强大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