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之以猝 以观其量

发布时间:17年03月26日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嘉庆十一年(1806年)除夕,在福建省长乐县衙作师爷的一位年轻人正在家里忙活年货,长乐县令突然火急火燎地传他。原来福建巡抚衙门发来紧急公文,内容竟然是即刻押解这个年轻人进城,省城里的公差此刻正在外边等候他。

长乐县令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看公文是巡抚亲自下的命令,来头着实不小,可这样稀里糊涂地让人把他带走又于心不忍。但年轻人并没有慌乱,只是略微回想了一下,就淡定地说:“我又没做违法的事,如果一逃了之,无罪也变有罪了。我跟他们走,有什么事我一人承担。”

福建巡抚亲自接见了这个年轻人,也没提他犯了什么违法的事,只是说,他年纪轻轻就中了举人,在后进晚生中十分难得,这次请他来,是有点棘手的事情。随后巡抚命人抱来一大摞卷宗,要年轻人细读后写出一篇回复皇帝的奏折,公务紧急,第二天一早就要交活。

说干就干,年轻人抱着卷宗彻夜研读。但卷宗很复杂,头绪众多。在年轻人埋首案牍的时候,巡抚也没闲着,带人在院子里点起火红的灯笼、燃放爆竹,玩得跟孩子似的。欢声笑语透过窗棂,传到书房之中。年轻人沉下心思,整整干了一晚上,到五更时,准时把一份洋洋数千字的奏疏摆放到了巡抚的案头。

巡抚看罢奏疏,提笔改动了几个字,吩咐重新誊写一遍。年轻人接过修改后的奏折,有点哭笑不得,因为那几个字改得实在无关痛痒。但年轻人没有丝毫怨言,立刻干了起来,一直抄到快中午,才又把一份誊写得工工整整的奏折交到了巡抚手上。

这次,巡抚脸上露出了笑容,对年轻人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巡抚在翻阅新年贺帖时,发现长乐县呈上的贺帖文笔不同寻常,就决定测试一下能有如此手笔的是否是个人才。巡抚说:“没想到你小小年纪,竟能做到‘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真是个人才!尤为难得的是,你做小事也很有耐心。我阅人不少,你今后功业会比我强多了,我愿意把我的子孙托付给你。”

新年一过,年轻人就成了巡抚衙门的一员,后来又一步步成为一名封疆大吏。

这位通过巡抚一道道测试,为自己赢得发展机会的年轻人不是别人,正是日后名满天下的林则徐。

“乘之以猝,以观其量”,此为识人之道中的一条。福建巡抚以此,考察林则徐遇到突发事件的反应以及度量。而林则徐也正是因为有此度量,才最终养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浩然正气。由此观之,气量,是心理健康不可缺少的元素,是事业成功的必要条件。(罗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