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种形态”  严肃执纪监督问责

发布时间:17年03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九师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邢正梅

坚持以六大纪律为尺子,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兵团纪委六届十次全会确定的重要工作方法和工作任务。九师纪检监察机关要以经常的教育、善意的提醒、及时的函询、严肃的执纪,维护党纪的严肃性,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将“四种形态”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

在“常”上下功夫。把好第一道关口,从小事抓起,从日常严起,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既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管住党员队伍这个绝大多数,发现错误苗头及时谈话提醒、约谈批评、诫勉函询,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筑牢防止党员违纪违法的第一道防线。要加大监督力度,延伸监督触角,特别要加强对工程项目、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涉农涉医以及基层干部侵吞挪用克扣款项等问题的监督,让监督的“探头”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形成监督常态化。

在“早”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查办大案要案是成绩、抓早抓小也是成绩、“两手抓、两手硬”的政绩观。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廉洁教育,注重抓早抓小,坚持对违纪问题“露头就打”,防止党员大错不犯、小错不断,防止小苗头演变成大问题。要加大轻微违纪问题的初核力度,对线索具体、内容明确、情节简单的问题,迅速组织力量快查快办,把正风肃纪前置到“破纪”之初。要坚持教育在先,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党内法规教育,更好地规范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让党员干部明底线、守规矩,心存敬畏、行有所止,让有问题的干部知错就改,没有问题的受到教育和警示。

在“严”上下功夫。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决消灭查办案件空白点,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认真落实中纪委“两个为主”的要求,健全完善九师纪律审查交叉办案制度,树立纪律审查全师“一盘棋”思想,创新纪律审查方式,由师纪委统一调度纪检干部开展纪律审查工作。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对构成严重违纪的党员干部,必须及时给予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构成严重违纪且涉嫌违法的,必须果断进行立案审查,并依据党纪和法律规定,移送司法机关进行调查处理,及时将其清除出党员队伍,达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