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牢监督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

发布时间:17年03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五师双河市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张宏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件。陈全国书记和孙金龙政委的重要讲话,重点突出、要求具体,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重点抓好以下具体工作。

强化“两个责任”意识。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修订责任书,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的责任内容,全面落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师市纪委全会述廉制度,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每半年对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考核检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追究程序。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各基层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扎牢监督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

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的作用,完善执纪审查组织协调机制,加强对下级纪律审查工作的领导,健全重大案件督办机制。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四种形态”,坚决减存量、遏增量。紧盯“六大纪律”,突出重要节点,对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处理。严格落实“两个为主”要求,严肃审查纪律,对违规私存线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强涉案资料和款物管理,加大抽查力度,落实监督责任。把审查安全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狠抓《第五师双河市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落实,强化制度硬约束,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坚决纠正打折扣、搞变通行为,严防“四风”反弹。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和通报曝光违纪违规问题。

探索新途径,科学有效预防腐败。制订“招商引资廉洁承诺书”,规避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产生腐败的风险。制定廉洁教育预防工作方案,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新途径,传播师市党风廉政建设举措和廉洁教育警示语、正反面案例等内容,加大廉政宣传教育。编撰《五师双河市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读本》和《五师双河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手册》,以提升师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业务素养、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