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师五家渠市纪委召开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17年02月24日 信息来源:六师纪委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近日,根据兵团党委、纪委的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警示教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六师五家渠市纪委分别在五家渠垦区、奇台垦区、芳草湖垦区组织副团(处)职以上在职领导干部传达学习兵团纪委编印的警示教育典型案例。会议由师市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传跃和副书记、监察局长徐运、副书记孙玉琳分别传达,参加会议的人员共计450名,占全师在职副团(处)级干部的90%。

张传跃书记指出,师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对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深刻感悟兵团党委的良苦用心,充分认识到违法犯罪的危害,从思想上牢牢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会议指出了当前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提出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

张传跃书记就如何贯彻落实“两个责任”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以督促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为抓手,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评价机制,明确量化考核细则,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责任制,加大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权重。落实基层党委一年两次以书面形式分别向上一级党委和纪委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制度,对工作不力的要进行严肃追究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健全落实主体责任约谈、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是以督促基层党委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为抓手,做好党内监督工作。民主集中制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师市党委制定实施的“三重一大”制度是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具体抓手,对坚持集体领导、实现集体领导,从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四个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它是一个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也是一个团结的制度和廉洁自律的制度,基层各级党组织都要严肃认真的贯彻执行。加强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物”规定、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切实解决“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问题,克服少数“一把手”腐败过程中“事前基本没有监督,事中基本难于监督,事后基本不是监督”的弊端。

三是以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抓手,强化作风建设。以“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执纪审查重点,作为纪律处分的重要内容,对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严肃处理。建立和完善一整套明确、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制度和机制,以制度规范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四是以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为抓手,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持续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以“零容忍”态度严查严处腐败行为,不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强烈信号。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严的要求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贯彻执行好《问责条例》,发挥问责的倒逼作用,以常态的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巡视整改不落实的、不作为乱作为的,坚决问责。

五是以纠正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分析近年来师市查办的基层窝案串案,无不警示我们,“微腐败”也会成为“大祸害”。各级党组织切实担当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发挥关键作用,把压力传导到基层,责任压到基层,措施延伸到末端,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部署下沉到底、抓出成效。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必须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各级纪委(纪检组)挺纪在前,深化标本兼治,加大对职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惩处力度,真正让职工群众在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六是以督促机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督职责为抓手,形成监督合力。部门各负其责对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的落实具有重要的动员、组织和保证作用。建立完善联系机关职能部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加大再监督再检查力度,督促机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督职责,发挥部门底数清、业务熟、监督准、效果好的优势,形成监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