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2016年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474件处分1861人

发布时间:17年01月19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近日,甘肃省纪委先后通报了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涉及接受请吃、大办婚宴、公车私用、收受礼金等问题,虽然都是“老问题”,但依然坚决曝光、绝不留情。与此同时,省纪委与部分市州纪委先后通报了19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曝光的都是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如“三农”政策、资金执行落实过程当中存在的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违规摊派、资金挪用等问题。

2016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多的地方抓起,紧盯重要节点,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

紧盯节点不放松

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全省各级党委纪委都会提前发出通知,严明纪律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突击性检查与点穴式暗访相结合等方式,串点成线、连线成网,让节假日腐败“痼疾顽症”无处遁形。

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动,联合审计、公安、工商、税务等专业力量,深入机关部门和窗口单位、娱乐场所,通过查阅发票等方式,2016年共检查单位352个,督办问题线索129条。通过大数据技术筛选全省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消费金额3000元以上发票记录130余万条,查找出问题线索2366条。

面对日益收紧的“紧箍咒”,一些人不吃酒店吃食堂、不吃公款吃老板,一些人分批多次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一些单位违规变相发放补助……“四风”问题穿上了“隐身衣”、躲进了“青纱帐”,试图逃避监督。

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打出组合拳——紧盯深挖细查机关食堂、农家菜馆违规吃喝,去年全省共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128起;加强日常信访举报受理;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媒体,畅通12388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络,开通“四风”问题监督举报直通车和手机客户端随手拍、一键通等,方便群众监督,让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2016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2起,处理党员干部1170人,处分695人。

“两查两保”见实效

“现在,哪个村干部再敢向群众乱收费,是一定要栽跟头的!”如今,岷县清水乡王家沟村村民们底气十足。

2016年3月22日,省纪委、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在扶贫领域开展“查处不正之风、保障扶贫政策落实,查处腐败问题、保障扶贫资金安全”(“两查两保”)专项行动,深入查纠扶贫领域政策落实不力、作风庸懒散慢和贪污侵占、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启动实施以来,查处曝光了一大批典型问题,维护了群众利益。

在专项行动中,王家沟村党支部原书记王孝忠因向16户灾后重建户收取保证金被开除党籍,其违规收取的钱款被退还给村民。

针对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省纪委对2015年以来的1.08万件反映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大起底”,逐个筛选甄别,分4批次向市州纪委集中交办700多件重点问题线索,采取跟踪督办、挂牌销号方式,滚动式集中治理,要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省纪委对交办督办的问题线索认真进行审核把关,对部分市州和县(区)纪委办理的一批问题线索予以退回,要求重新调查处理;对查处问题不力的10多个县(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相关市州纪委分管副书记进行了约谈。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多管齐下,2016年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474件,处理2389人,处分1861人,移送司法机关123人。

突出问题严整治

2016年初,省纪委收到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发来的《关于请核查榆中县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的函》。省纪委迅速约谈了兰州市纪委书记、榆中县委书记和纪委书记。

榆中县立即行动。县纪委组成调查组,对16件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核查,处分15人。在此基础上,榆中县委举一反三,梳理出惠农资金落实、民政救济救助等12个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易发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举一反三,省纪委在全省确定了13个重点县区,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综合整治,集中约谈县委书记和县纪委书记,当面交办重点问题线索203件,督促县委、县纪委仔细核查,逐一排查整治问题,推动综合整治取得实效。

通过综合整治,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并通报了一批典型问题。会宁县侯川镇邢郡村党支部原书记赵殿杰因违规享受低保,被撤销党内职务;正宁县永和镇樊村村委会主任、村扶贫互助协会原理事长刘增超违规借贷扶贫互助资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6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545件,共处理2478人,处分1950人,移送司法机关138人。(甘肃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