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历史的回声

发布时间:16年12月02日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桥如虹,水如空,一叶飘然烟雨中,天教称放翁。侧船篷,使江风,蟹舍参差渔市东,到时闻暮钟。”

宋代诗人陆游《长相思》描写的正是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长河、西兴一带钱塘江滩的旖旎风光。

千年之后的长河街道高楼林立、商业发达,一派现代都市风情,钱塘江边耸立的是阿里巴巴、网易等知名大公司的总部。横跨杭州江南副城的彩虹高架下,后现代建筑风格的白马湖创意城旁,保存着一片古色古香、风格各异的明清建筑群。这里就是远近闻名的长河街道天官社区的“九厅十三堂”。

天官村(现天官社区)原是千年古镇长河镇(现长河街道)镇治所在地,长河最大的姓氏是来姓,这里也是全国最大的来氏聚居地。

在这里,除了青砖黛瓦的旧建筑、静静流淌的古槐河外,还有那些祖辈流传的家族故事。

该村为什么叫天官村?听老辈人说这里出了个来天官,这个来天官具体叫什么?有什么事迹?来天官历史早已模糊,除了口耳相传的一鳞半爪,一切仿佛埋没在历史尘埃中,无从得知。

来氏家族有一本《萧山来氏家谱》,文革期间有赖老人慧眼而得以保存,长河镇政府1988年赠与萧山档案馆,现为该馆镇馆之宝。同时,长河街道存有《长河镇志》。这《长河镇志》出版于上世纪80年代,由来氏后人、时任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来新夏、上海大学政治系主任来可泓等知名学者参与编撰,至今仍是了解长河和长河来氏历史的权威资料。

《长河镇志》载:南宋嘉泰二年(1202年),萧山来氏始祖、河南开封府鄢陵人、龙图阁学士来廷绍举家南迁,出任知绍兴府事,上任途中病殁于萧山祇园寺,葬于萧山湘湖,辛弃疾为其作墓志铭。来廷绍的直系亲属遂居萧山长河(现属滨江),繁衍生息,世代绵延,已然垂史八百年矣。

翻阅《长河镇志》,确实找到了一位“来天官”。来方炜,字含赤,明天启五年进士,授福建侯官令。崇祯六年补江苏嘉定令。嘉定任上,他均徭役、去浮丁、减漕赋,颇有德政。后为吏部员外郎,在革除积弊上做出过成绩,当时人称“真吏部”,乡里则尊他为“来天官”。这位前贤也许就是现在天官社区名字的来历吧。

实际上,来氏家族世代耕读,甲第繁盛,据萧山档案馆藏《萧山来氏家谱》载,明、清两朝出过文进士21人,武进士3人,举人39人,武举人18人,庠生97人,故有“无来不发榜”之谚。明、清及民国初期,来氏一族前后出仕387人,分别在22个省任职,长河来氏“三石六斗芝麻官”之说即源于此。其中明代来宗道历官光禄大夫、少傅兼太子太傅、户部尚书、礼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曾担任内阁首辅。但他们当年做过什么?有过什么样的生命和精神?为这个世界留下过什么?长河来氏的历史大都已经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无法探究了。

翻着这些发黄的旧纸张,尘封的时光似乎渐渐走近,响起历史的回声。

来三聘,字任卿,明万历十一年进士,累官至江西右布政使。来三聘任湖北黄梅县令时,以善断疑案著称,有“君要黄梅安,除非来萧山”之谚。黄梅任上,他整饬风气,发现贪官污吏和衙役搜刮民财、中饱私囊,即秉公执法、严肃查办,将贿赂钱财充为解费,上交国库,深受民众爱戴。来三聘在官20年,性甘淡泊,事必躬亲,“座不置茵,卧不设褥”,时人说他“廉于官,惠于民,肃于家”。

及至现代。来裕恂,字雨生,光绪十六年,求学杭州诂经精舍,受业于国学大师俞樾。因受新思潮影响,东渡扶桑,获文学士学位,回国后加入光复会。民国十六年(1927年)6月,出任绍兴县县长。任上,“对于征收,革除历年不给正串之弊;对于地方公益,于设法补苴外,恒捐俸以维持之”。因乱兵频繁过境,悉索诛求,下属建议由商会敛钱,借以经手自肥,来裕恂不允,反把自己历年工薪稿费所节储蓄拿出来应付局面,不与世合污,终捉襟见肘,乃挂冠而去,继续从事钟爱的教育文史工作。

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探求家族历史,不仅在于寻根,更在于理解并承接历代先祖凝聚的道德情操与家风文化。忠厚、勤勉、正直、善良构成乡土中国的厚重底色,“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为官者家风纯正,清正廉洁,是对家人的最好馈赠。来氏家族的廉政典范故事,穿越千百年仍烛照后人的心灵,浸润子孙的心田。

在城市化浪潮中,繁华中静处一隅的长河天官老街老宅,似乎有一丝落寞,却也不失为一道独特风景。时光流逝,历史的痕迹在慢慢沉淀,昔时盛景天官“大宅门”九厅十三堂、光裕堂、大夫第等遗址尚存;泽街、槐街当年的繁华渐渐褪去,老街的风貌得到了保存修复,老街上的中共“六大”代表、农民运动领袖来宝坤的地下交通站几年前已修缮为长河革命历史纪念馆。

每年春天,古槐河边的槐花开时,微风徐徐吹来,缕缕槐香,浓香馥郁,沁人心脾。

不远处,涛涛钱江潮,奔腾不息。往古来今,我们身处历史长河之中,个体生命长度都是弹指一挥,但是优秀的传统文化、敦厚勤勉的家风,就像这滚滚的大潮,奔腾不息。(王文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