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横渠四句"

发布时间:16年11月29日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张载(1020-1077年),字子厚,凤翔郿县(今陕西眉县)横渠镇人,北宋思想家、教育家、理学创始人之一。世称横渠先生,尊称张子,封先贤,奉祀孔庙西庑第38位。其“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名言被当代哲学家冯友兰称作“横渠四句”,因其言简意宏,历代传颂不衰。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

“天地”既包括自然界,也包括人类社会,所谓天覆地载。“天地之心”语出《周易·复卦》,张载认为:“天地之心惟是生物。”(《横渠易说·上经》)在张载看来,“立心”也即“立天理”之心,因天理“能使天下悦且通”,从而使天下必然会普遍接受孝悌、仁义、忠信等道德伦理价值(《正蒙·诚明》)。

那么,为什么要为天地立心呢?北宋程颢于《定性书》中云:“夫天地之常,以其心普万物而无心;圣人之常,以其情顺万物而无情。故君子之学,莫若廓然而大公,物来而顺应。”这里意思是说,天地之常道,是以其心能普照万物而无心;圣人之常道,是以其情能随顺万物而无情。所以君子之学,就不若廓然大公,物来顺应。

那么谁能为天地立心呢?自然是代表天地之灵秀的人,且是那些具备了崇高道德,能够“德配天地、道冠古今”之圣贤之人如孔子,以及历代著名的先贤大儒例如颜回、曾子、子思、孟子、周敦颐、二程、张载、朱熹等承继儒家道统使命之人。

“生民”指天生万民,《诗经·大雅·生民》:“厥初生民,时维姜嫄,生民如何?克禋克祀,以弗无子。”《毛诗序》曰:“《生民》,尊祖也。后稷生于姜嫄,文武之功起于后稷,故推以配天也。”《诗经·大雅·烝民》中曰:“天生烝民,有物有则,民之秉彝,好是懿德。”意思是上天生了众民,有事物有法则,人民执持常规,爱好的是美德。“命”指天下人民代表之天命,所谓“民之所欲,天必从之”,“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尚书·泰誓》)郭店简《性自命出》曰:“道始于情,情生于性,性自命出,命自天降。”由此可知,命一般是指天命,是天之所命,非人力所能为之。《孟子·万章上》亦云:“莫之为而为者,天也;莫之致而至者,命也。”意思是不做而成的是天,不求而至的是命。《孟子·尽心上》云:“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矣。存其心,养其性,所以事天也。夭寿不贰,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即真正的儒者不管夭寿祸福,都坚持修身以待,这就叫立命。史称,张载“喜论命”。 “为生民立命”是说为天下人民确立天之所命。这里既有以民为本的思想,同时又承接上面圣贤“为天地立心”之思想。为生民立命,是圣贤为天地立心之后,顺理成章之事。

“往圣”,指过往历史上的圣人,如至圣先师孔子,复圣颜回、宗圣曾子、述圣子思子、亚圣孟子等承继儒家道统使命之人。“绝学”,指中断了的道学道统。两宋理学家普遍认为,儒家学统自孟子之后就中绝了,一千年间学术史,只是架缺补漏而已,对孔孟之道无所发明。张载所谓“继绝学”,即是在继承孔孟之道基础之上,接续道统,发明创新,述六经所未载、言前圣所未言。其实质是在两宋佛老之言盈天下的艰难困境下,北宋新儒家创立道学、理学,复兴先秦儒学,振起孔孟之道。

“太平”、“大同”、“盛世”等观念,是周公、孔子乃至历代先圣先贤所孜孜以求的社会政治理想。孔子在《礼记》之“礼运”篇中言:“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礼记·礼运》)北宋张载正是在此基础上,写下了气势豪迈、影响至今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子语录·语录中》)

今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这无疑是为今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很高的期望和要求。广大知识分子应该如习总书记所言,挺立时代之潮头、通晓古今之变化、发起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勇敢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常会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