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四个意识” 维护党中央权威

发布时间:16年11月26日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这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全党的郑重选择,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向全党全社会庄严宣示。

4年来,从着力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从提出并推动“一带一路”等“三大经济战略”到打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幸福镌刻在通向中国梦的里程碑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新的境界。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使命,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4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

在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的历史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显示了高超的政治智慧、卓越的领导能力、深厚的为民情怀,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中享有崇高威望,受到衷心爱戴和拥护,事实上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

增强“四个意识”,最终要落实在向核心看齐上

拥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对我们这个有着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正处在实现民族复兴关键历史节点的大党,至关重要。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最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个根本要求就是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四个服从”的核心在于全党服从中央;增强“四个意识”,最终要落实在向核心看齐上。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向核心看齐,就是要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坚持实事求是优良传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在思想和行动上确保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学习的过程就是看齐的过程。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贯彻,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中央权威

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部署。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无论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还是加强党内监督,一个共同的重要指向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

实践表明,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尤其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严肃查处了200多名高级干部。他们中不少人不仅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作风上专横,而且政治上蜕变,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政治上野心膨胀,大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阴谋活动,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给党造成巨大伤害,教训极其深刻。党中央果断查处他们,不仅是惩治腐败,更是严明政治纪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消除了严重政治隐患。

在党的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内政治生活最为重要的遵循。严明政治纪律,要害在增强政治警觉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保持政治警觉,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把准政治方向,对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坚决抵制、勇于斗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和政治安全。

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纪委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要体现政治性,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行为,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定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张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