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庸俗的“客客气气”

发布时间:16年11月26日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不敢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算什么共产党员?”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部署之际,重温抗战时期朱德同志这句反问,更觉振聋发聩。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在第344旅检查工作时,因原旅长去延安治病和学习,旅党委研究决定由团长田守尧代理旅长。朱德赞同,但表示要等候八路军总部任命。八路军总部研究后,认为田守尧在资历和领导能力方面,指挥一个近万人的主力旅尚有欠缺,并派杨得志担此重任。田守尧一时想不开,闹了些情绪。朱德见状,便建议旅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会议开始后,谁都不愿发言,旅政委首先发言,但对田守尧的批评比较婉转。朱德发火了,于是有了前面的反问,并对田守尧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后来,田守尧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走上重要的领导岗位。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这对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纯洁党内同志关系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需要我们警惕那种不正常的“客客气气”。

时下,在个别党员身上有一种现象:对下级顺着、宠着,信口许愿;对上级捧着、迎着,曲意逢迎;对同级哄着、抬着,“多栽花、少栽刺”;对不良风气看在眼里却又忍着、让着,明知不对也不直说。像这样只讲和气不讲正气,不是诚心诚意地关心人、爱护人和帮助人,不是真心实意地尊重领导、善待同志,更不是全心全意地维护团结、顾全大局,而是政治软弱、原则失守的放纵,是个人主义、党性不纯的表现。

“泡沫团结”“虚假客气”,掩盖了本可以早发现、早解决的问题,掩饰了本来就存在、随时可能激化的矛盾。如果任其滋生蔓延,必然助长歪风邪气,害人误己,贻误事业。邓小平同志早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

“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我们党需要的是真团结而不是假客气,需要的是真和谐而不是和稀泥。敞开思想的沟通、坦诚相见的批评,建立在共同事业和党性原则的基础之上,是共产党人襟怀坦白、无私无畏的表现,也是对事业的真正负责、对同事的最大爱护。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思想作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一名党员党性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与是否经常接受党内生活的教育引导密切相关。每名党员应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检视自己的言行,锤炼自己的党性,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自我解剖,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不论对上对下,该提醒就提醒,该批评就批评,坚决打消怕伤感情、怕惹是非的思想顾虑。

一位哲学家说过,一个人从另一个人的诤言中所得来的光明,比从他自己的理解力、判断力中得来的光明更干净、纯粹。让我们多些掏心见胆,少些虚情假意;多些一腔正气,少些一团和气;多些“八面来风”,少些八面玲珑,让党内的同志关系回归本真,努力形成和谐纯洁的人际关系和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辛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