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纪问题线索受理的形式有哪些

发布时间:16年10月19日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违纪问题线索受理的形式是指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违反党纪政纪问题的载体和方式。受理的形式一般有:

书面形式。书面形式是控告人或者检举人以文字或文字加图片的方式,提供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控告或举报材料。书面控告、举报材料有署名和匿名两种,其中控告材料以署名居多,举报材料以匿名居多。文字材料分为手写和打印两种形式,以打印的材料居多。图片材料分为原件或复印件两种。书面材料比较固定,依据性相对较强,对书面材料的受理是纪检监察机关主要的受理形式。

口头形式。口头形式是控告人或者检举人以口述或者电话的方式提供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控告、举报材料。这种受理形式通常用文字记录下来,具有及时、便捷、可以相互交流的特点。

视听资料形式。录音、录像形式是控告人或者检举人以录音、录像的方式提供对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控告、举报材料。这种材料的内容有的是控告人或者检举人自我录音、录像材料,有的是与控告或举报的问题有关的证据材料。

电子数据形式。电子数据形式是控告人或者检举人从网上发送电子邮件,或者使用手机短信等现代通信形式提供对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控告、检举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