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七一"讲话,坚定文化自信之七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发布时间:16年10月17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谈现实、想未来,都不能忘了历史。历史不容割断,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中华民族的历史,记载着我们从哪里走来,告诉今天所处的历史方位,昭示未来的发展方向。现在有些人刻意在有定论的历史问题上做文章,任意剪裁、歪曲历史事实,混淆是非,否定党史、国史、军史,丑化民族英雄和人民领袖,忘记了国家没有主权、民族没有尊严的感觉。有些人对中国的文化一知半解,对西方文化也是半解一知,既没搞清楚西方,也没搞明白东方,食洋不化、言必称希腊,好像月亮都是人家的圆,用哗众取宠的话语忽悠年轻一代,传播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有些人不是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看待历史,而是割裂昨天、今天和明天的联系,漠视祖先馈赠的财富,夸大现实的问题。欲灭其国、先灭其史。数典忘祖,背叛自己的历史和文化,不可能赢得未来,反而可能重演历史的悲剧。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一个国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也融汇着一代代先辈创造的知识、经验和智慧。否定自己的历史,民族就无法安身立命。对历史应当多一份尊重、对文化要多一点思考,实事求是地学习、认识民族的历史文化,始终对自己的列祖列宗心怀敬畏和感恩。一个人最自不量力的就是背叛祖先,对民族的历史文化搞虚无就是不肖子孙。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就在历史文化的深处。每当中华民族遭遇生存危机,总有志士仁人和风骨犹存的文化大师挺身而出,复活民族的历史记忆,焕发民族文化尊严。在国家和民族蒙受苦难和屈辱之际,王国维等学者开启甲骨文研究,唤回民族自信,为探索民族复兴之路提供精神力量。历史不可能是非黑即白,不能用今天的标准去苛责历史。对祖宗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否定历史、抛弃传统,就等于丢掉了文化的根。只有经常进行历史的回放,尊重历史传统、唤醒民族精神,才能激发使命感和责任感,厚植文化根基。

如何看待历史,决定了如何对待当下和未来。每一代人不仅要继承历史留下的资产,也要承担负债,光要正资产不要负资产是不可能的。中华民族的财富在于有五千年连绵不断的文明,老祖宗为我们留下的正资产远远大于负资产。任何文化中都既有精华,也有糟粕。共产党人对待中华传统文化的一贯态度,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中国共产党忠实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结合起来,摆脱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束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对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中华民族就必将无往而不胜。